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公益中心召開黨支部(擴大)會議開展專題學習(第四次)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3月11日17:46

2月22日下午,中國僑聯公益中心黨支部召開本年度第四次黨員擴大學習會,重點開展黨史教育。

何繼寧同志部署了本次會議的重點,他指出,這次專題會主要有四個重要內容需要認真學習領悟,分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重點、全國保密工作會議相關內容以及萬立駿同志在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三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上的講話。

易超同志首先領學了習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她說,習近平總書記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大會上作出動員,為全黨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前行方向。總書記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要發揚偉大長征精神、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黨史學習教育中,最讓人關注的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繼續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概括出12個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易超同志接著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全黨全國要統一思想、協調行動、開拓前進。

全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還學習了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丁薛祥同志在全國保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丁薛祥指出,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緊跟時代發展步伐,防范化解各種泄密風險,把牢反竊密防泄密關口,在變革中實現保密工作轉型升級、於變局中筑牢國家安全保密防線。

之后,大家一起研讀了萬立駿同志在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三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上的講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萬立駿強調,僑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僑聯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振奮精神,開拓創新,狠抓今年各項工作部署的落實,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一是講政治、抓學習。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二是抓重點、促落實。統籌推進中國僑聯十屆四次全委會工作部署落實﹔三是強本領、重實干。進一步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推動干部職工素質能力再上新台階。四是抓黨建、促發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通過本次學習,大家對黨史教育、新發展理念、保密制度等重要內容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林濤同志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重視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領導干部以史為師,讀點歷史,可以以史明志,修身養性,並提高治理能力。此外,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寄語大家要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奮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多讀書、多思考,積極發揚“三牛”精神,干好本職工作。

烏蘭同志指出,我們黨從建黨之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了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度過了大江大浪,經歷了風風雨雨,如今,正引領人民群眾為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在奮斗的征程中,有期盼,有藍圖,有奮斗,也有矛盾,更需要凝心聚力。在生活愈加穩定富足的當下,我們更應該回首先輩們的來時路,從黨史歷程中感悟“初心”。

徐薈雯同志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我有幸在黨的百年華誕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感到十分光榮,深受鼓舞。黨史是明燈,也是號角。作為一名積極分子,此時接受黨史學習教育,對我來說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黨課,也是一場全面的精神洗禮。我將積極主動認真參加黨史學習教育,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