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國僑聯參加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布會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3月11日17:40

2月20日上午,中國僑聯等六部委參加最高人民法院舉行的人民法院調解平台應用成效暨《中國法院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報告(2015-2020)》新聞發布會。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錢曉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劉崢分別發布了人民法院調解平台應用成效、《中國法院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報告(2015-2020)》。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馬鑫與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知識產權局等領導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記者向中國僑聯提出:去年以來,新冠疫情給廣大僑企僑胞依法維權帶來了諸多不便。能否具體介紹一下,借助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建立的涉僑糾紛訴調對接機制在依法維護僑企僑胞合法權益方面有哪些巨大優勢和潛力?

馬鑫副部長進行了答復。他表示,為進一步維護僑企僑胞的合法權益,更大程度地發揮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國僑聯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決定建立“總對總”在線訴調對接機制,並於去年12月聯合發布了《關於加快推進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工作的通知》。去年以來,新冠疫情給僑企僑胞依法維權帶來了諸多不便。通過建立涉僑糾紛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充分借助科技力量,發揮僑聯優勢,各級僑聯的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通過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的方式開展全流程在線訴調對接工作,實現矛盾糾紛從委派、委托調解,到開展調解工作、達成調解協議、申請司法確認等均可在線辦理。

接下來,我們將充分挖掘在線訴調對接機制的巨大潛力,認真落實《通知》的各項要求,推動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常態化運轉,同時注重培育調解隊伍,提升調解員業務能力,著力探索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中國經驗”,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