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國僑聯召開2020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 隋軍出席並講話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3月11日17:01

2月9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2020年度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經濟科技部黨支部、文化交流部黨支部、權益保障部黨支部、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黨支部、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黨支部、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處黨支部等7位基層黨組織負責同志進行現場述職,其余10個基層黨組織書面述職。隋軍認真聽取述職報告並逐一點評,既充分肯定工作成績,又指出存在問題和不足,要求各支部在抓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等方面再上新台階,並代表直屬機關黨委總結2020年黨建工作,對抓緊抓實2021年黨的建設工作,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與會代表對17個基層黨組織進行了現場測評打分。

隋軍在講話中指出,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會黨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領導下,直屬機關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2020年中國僑聯黨的建設工作要點》,以“素質提升年”為抓手,扎實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全面加強了僑聯機關黨的建設。

隋軍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提升年”。機關黨委將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會黨組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以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慶祝建黨100周年,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重點任務,補短板強弱項,層層壓實責任,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一是著力提高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等。抓好青年讀書小組學習,開展精讀經典、交流體會、征文競賽等活動,加強傳幫帶,不斷提高青年干部理論學習質量。二是著力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舉辦慶祝大會、組織參觀展覽、講專題黨課、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主題黨日、多形式教育培訓、知識競賽、“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開展“兩優一先”、模范處室、青年學習標兵評選表彰工作。三是著力開展創建模范機關活動。按照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以持續深化“素質提升年”活動為抓手,圍繞“強本領重實干”,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當好“三個表率”。四是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扎實深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適時開展督查,著力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建設“四強”黨支部。五是著力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持續糾治“四風”、轉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實巡視整改,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加強對處級以下黨員干部監督,深化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適時開展警示教育。六是著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設和發揮機關群團作用。發揮直屬機關工會、團委、婦委會、僑聯的作用,開展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巾幗建功等活動。適時組織青年干部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推動青年讀書小組與其他部委青年讀書小組交流互鑒。七是著力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自身建設。持續抓好《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機關黨委自身建設的意見》的落實,加強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和專職黨務干部學習培訓和履職能力建設,加強黨委辦公室、紀委辦的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全面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

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主持會議。直屬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17個基層黨組織的負責人、支委代表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