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十二期)

2021年2月

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召開二屆二次主任會議
李卓彬、周琪出席並講話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03月11日17:01

為了進一步謀劃特聘專家委員會工作,發揮特聘專家委員會建言獻策作用,2月25日上午,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召開二屆二次主任會議。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周琪出席會議並講話,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各分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等3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院長李曙光主持。

李卓彬首先向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全體委員致以新春問候。他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繪制了宏偉藍圖,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也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長時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在開啟新征程之際,特聘專家委員會召開主任會議,謀劃五年發展規劃,建言“兩會”很有意義。他強調,一年來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作為,展現了僑界的風採,這與僑界專家的貢獻分不開。他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要砥礪“三牛精神”,努力耕耘。把人民記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腳踏實地、艱苦奮斗、苦干實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取得更豐碩的成果。二是要發揮好骨干和台柱子作用。主任、副主任委員作為專委會核心成員,要緊扣“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精心謀劃、科學布局,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貢獻僑界力量。三是要知責於心,勇擔使命。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明確職責使命,繼續支持僑聯工作、服務好僑界群眾,彰顯新時代僑界人才的責任擔當。

周琪主任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自成立起,在萬立駿主席的帶領下發展壯大,影響力和貢獻力與日俱增,為專委會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為繼續彰顯和強化專委會作用,周琪提出四點要求:一要通過《自律書》的簽署,更好地維護中國僑聯、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聲譽﹔二要完善組織機構建設,強化隊伍管理,加強對各分委會工作的評估,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健全主任會議制度,加大主任之間、分委會之間的交流頻次,發揮專委會及分委會作用,形成多方聯動機制﹔四要積極落實僑聯部署的工作,強化僑聯的職能和屬性,用好僑聯的品牌和平台,進一步弘揚“嘉庚精神”、科學家精神,加大對新僑創新創業的宣傳力度,吸引更多優秀的僑界人才加入到專委會隊伍中。

會上,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介紹了專委會五年規劃起草情況和2021年工作打算,並對委員自律公約進行了說明。與會副主任及各分委會領導圍繞專委會五年規劃、2021年工作計劃、自律公約等進行討論,並介紹了各自分委會的工作規劃。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及相關處室同志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