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我很牽挂玉樹”(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記者  杜尚澤
2021年03月0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3月7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

 

十多年前的山崩地裂改寫了玉樹歷史。災難,卻沒有壓垮人們的脊梁。

扎西多杰代表在發言中講述的“新玉樹”,仿佛一首詩,流淌在青藏高原上的詩歌。

“你講到玉樹啊,勾起了我的回憶。”習近平總書記說:

“災后,我去玉樹災區,當時上到了一個海拔4000多米的村子,那裡破壞還是很嚴重的。”

在滿目瘡痍的災區,習近平同志的一番話給很多玉樹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大災之后肯定有大變化,有你們百折不撓的精神,有黨中央全力支持,有全國人民四面八方支援,大家一起自力更生重建家園,將來肯定會有一個新的玉樹。”

“我很牽挂玉樹。”“后來對玉樹重建情況,我一直非常關注。你們實現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為玉樹的發展而高興。”

撫今追昔,總書記娓娓道來:“當時,我去了解群眾靠什麼生活,有些人上山挖虫草,旅館都住滿了,過幾天好日子,回到家裡又是貧困日子。通過全國性脫貧攻堅,現在你們取得了這樣的成績,非常好。特別是你講到了,人們通過抗震救災、脫貧攻堅,看到了黨的關懷、黨的力量,發自內心想要唱支山歌給黨聽啊。”

玉樹新貌,也是廣袤西部地區滄桑巨變的縮影。

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班彥村,崎嶇陡峭的山路走了一輩又一輩,山上的土坯房修修補補幾十年。不承想,易地扶貧搬遷,村民們過上了城裡人羨慕的好日子。

來自互助縣的阿生青代表發言后,總書記問:“村民們的電熱炕是什麼樣的?”幾年前去考察,他踩著雨后泥濘去新村時,還沒有這種炕。

“比較實惠,一晚上就一度電、幾毛錢。”

土炕變成電炕了。水廁還是旱廁?刺繡產業怎麼助力脫貧?一樁樁、一件件,再小的事情,隻要是關系鄉親們衣食冷暖的事,都是總書記惦念的大事。

多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再來青海看一看啊!阿生青代表鄉親們邀請總書記:“盼著您再到土鄉來,吃口八眉豬肉,喝口酩餾酒。”

中國大地上,山還是那些山,水還是那些水,一切卻在改變。“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的成就之下,是每一步都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

民族復興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堅實有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8日 01 版)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