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程序類】之八十三
2021年02月22日09:14  來源:中國僑聯

三、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401. 可申請行政復議的情形有哪些?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依照本法申請行政復議:

(一)對行政機關作出的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証、暫扣或者吊銷執照、行政拘留等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

(二)對行政機關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等行政強制措施決定不服的﹔

(三)對行政機關作出的有關許可証、執照、資質証、資格証等証書變更、中止、撤銷的決定不服的﹔

(四)對行政機關作出的關於確認土地、礦藏、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海域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決定不服的﹔

(五)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合法的經營自主權的﹔

(六)認為行政機關變更或者廢止農業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權益的﹔

(七)認為行政機關違法集資、征收財物、攤派費用或者違法要求履行其他義務的﹔

(八)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証、執照、資質証、資格証等証書,或者申請行政機關審批、登記有關事項,行政機關沒有依法辦理的﹔

(九)申請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受教育權利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沒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請行政機關依法發放撫恤金、社會保險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費,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放的﹔

(十一)認為行政機關的其他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

402. 對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工作部門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應該向哪個部門申請行政復議?

對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工作部門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由申請人選擇,可以向該部門的本級人民政府申請行政復議,也可以向上一級主管部門申請行政復議。

403. 對海關、金融、國稅、外匯管理等實行垂直領導的行政機關和國家安全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應該向哪個機關申請行政復議?

對海關、金融、國稅、外匯管理等實行垂直領導的行政機關和國家安全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上一級主管部門申請行政復議。

404. 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應該向哪個部門申請復議?

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上一級地方人民政府申請行政復議。對省、自治區人民政府依法設立的派出機關所屬的縣級地方人民政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該派出機關申請行政復議。

405. 對國務院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應該向哪個部門申請行政復議?

對國務院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向作出該具體行政行為的國務院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可以向國務院申請裁決,國務院依照本法的規定作出最終裁決。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