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山西省僑聯加強自身建設 不斷開創僑聯事業新局面
2021年02月20日17:39  

2020年,山西省僑聯在中共山西省委堅強領導下,在中國僑聯大力支持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對僑聯工作的決策部署,按照中國僑聯《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的指導意見》精神,著力加強組織建設,不斷擴大僑聯組織覆蓋面,全省僑聯組織建設取得新進展,有關情況如下。

一、做好頂層設計,為加強僑聯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僑聯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僑聯建設的指導意見》后,山西省僑聯結合全省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關於新時代加強我省僑聯組織建設的指導意見》,對全省地市級僑聯組織建設、縣級僑聯組織建設、基層僑聯組織建設、高校僑聯組織建設、僑聯所屬社團建設、“僑胞之家”建設進行分類指導。提出了爭取在3年時間內,基本實現縣級僑聯組織全覆蓋﹔基層僑聯組織實現應建盡建、應覆蓋盡覆蓋﹔“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組織(涉僑社團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工作機制常態化﹔按照省僑聯所屬社團模式成立地級市僑聯所屬社團﹔全省僑聯各級組織的活力明顯增強,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有較大提升的具體目標,為僑聯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堅持多措並舉,著力擴大僑聯組織覆蓋面

針對僑聯組織建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山西省僑聯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提出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的工作思路,對實現縣級僑聯全覆蓋的地市要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未實現縣級僑聯全覆蓋的地市要重點推進縣級僑聯組織建設。一年來,省僑聯主要負責人帶領機關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分別赴11個市和有關縣區就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進行專題調研,組織召開僑聯組織建設座談會,研究解決制約僑聯組織建設的困難和問題,2020年新增僑聯組織48個,其中縣級僑聯41個,高校僑聯5個,鄉鎮僑聯1個,社區僑聯1個,縣級僑聯數量從61個增加到102個,覆蓋率從52%上升到87%,全省11個地市中8個實現了縣級僑聯組織全覆蓋。制定《成立僑聯組織事宜應參考流程》,供有關縣(市、區)參考使用。在全省僑聯系統開展“僑胞之家”示范建設活動,鼓勵支持“僑胞之家”向“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規范型、和諧型”組織發展,堅持以示范促建設,進一步增強基層僑聯組織活力,對麗華社區“僑胞之家”等30個“僑胞之家”建設給予40萬經費支持。

三、不斷賦能基層,有序推進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

為了推動僑聯組織規范化發展,山西省僑聯認真落實《中國僑聯辦公廳關於開展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僑聯組織申領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工作流程,通過以會代訓等方式對開展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的有關知識進行認真解讀,講清楚申領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應具備的條件、申請流程和所需准備的各項材料。鼓勵目前不能解決機構、編制等問題的有關縣(市、區)成立僑聯組織,並申領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向無機構、無人員編制的中北大學僑聯、太原旅游學院僑聯和臨汾市堯都區、運城市夏縣等僑聯組織發放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

四、加強教育培訓,全面提升僑聯干部履職能力水平

山西省僑聯始終將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為己任,鼓勵廣大僑聯干部真正成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結合全省僑聯干部所需,認真制定培訓方案,針對部分新加入僑聯組織的干部不熟悉僑聯業務工作的情況,在舉辦僑聯干部培訓班時安排省僑聯各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對分管領域業務進行專門講授,先后舉辦全省僑聯系統助力山西經濟高質量轉型能力提升培訓班和基層僑聯組織負責人培訓班。承辦中國僑聯基層組織負責人培訓和“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0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積極選派干部參加中國僑聯第25期干部培訓班、中國僑聯青年干部培訓班和山西省委黨校舉辦的政治理論學習培訓班,全面提升僑聯干部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能力水平。 

來源:山西省僑聯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