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揚帆“十四五” 邁向新征程 重慶市僑聯召開四屆六次全委會
2021年02月08日10:24  

2月4日,重慶市僑聯召開四屆六次全委會。會議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國僑聯十屆四次全委會精神,總結2020年僑聯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市政協副主席、致公黨重慶市委會主委、市僑聯主席張玲,市僑聯黨組書記、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史全波,市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陳瑛,市僑聯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王巍出席會議。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鄧明鑒、魯進、張自力、廖紅海、王光強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國僑聯十屆四次全委會及全市“兩會”精神。

張玲作《揚帆“十四五” 邁向新征程 凝聚僑心僑力為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再立新功》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0年,全市僑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認真對照中國僑聯工作部署,堅持“乘勢而上、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團結凝聚僑界力量,發揮獨特優勢作用,為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統籌推進重慶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年來,市僑聯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中培塑“僑之魂”﹔堅持圍繞中心聚合力,在統籌“雙戰”抓“六穩”促“六保”中匯聚“僑之力”﹔堅持服務大局助發展,在助力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僑之智”﹔堅持提質擴面強組織,在推進基層基礎建設中夯實“僑之基”﹔堅持春風化雨潤文化,在推動文化交流傳播中彰顯“僑之韻”﹔堅持為僑服務重擔當,在化解僑胞所急所難中傳遞“僑之情”﹔堅持優化服務練內功,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中建好“僑之園”,全市僑聯工作有聲有色。

會議代中國僑聯向我市7個基層“僑胞之家”頒發全國僑聯系統優秀“僑胞之家”牌匾和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聘書。公布了中國僑聯關於全國僑聯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全國僑聯系統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重慶市參加中國僑聯第二屆“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組織一、二、三等獎結果。

會議審議通過了《重慶市僑聯四屆六次全委會工作報告》、《關於重慶市僑聯四屆六次全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和《關於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十四五”,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的決議》。

會議增補孫明明、張大菊(女)、羅名建、夏泓波為市僑聯常委,增補王興旺、孔令雪(女)、劉 崢、孫明明、張大菊(女)、羅名建、夏泓波、黃遠江、梁淑瓊(女)為市僑聯委員。會議卸免了4名市僑聯常委、7名市僑聯委員。

會議提出,2021年全市僑聯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中國僑聯十屆四次全委會及市委五屆九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五個不忘”,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加強海外聯誼,著力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著力加強自身建設、深化巡視整改,著力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十四五”開好局打下決定性基礎、為重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以優異的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會議部署了2021年僑聯工作的主要任務。一是始終堅持思想政治引領,以“愛黨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同心力”。組織全市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汕頭時肯定華僑華人貢獻的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廣大僑胞聽黨話、跟黨走。加強與主流媒體的合作,讓世界了解全面、立體、真實的中國。二是始終堅持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以“攀登心”凝聚擔當作為的“開拓力”。全面落實《部市合作協議》《市校合作協議》,辦好品牌活動,探索打造“僑創重慶”網絡咨詢平台,引導僑界積極促進國際國內雙循環。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渝僑頌黨恩”系列活動。開展“僑愛心工程”,提升為僑服務能力和水平。深化海外華人華僑聯誼,形成以僑為橋、以僑聯僑、以內聯外、內外聯動的工作局面。創新參政議政工作機制,洪亮僑界聲音。整合僑界力量,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是始終堅持推進“兩個建設”,以“拼搏心”凝聚上下聯動的“組織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和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實“樹立大僑務觀念、織好‘兩張網’”的工作要求,抓好“僑胞之家”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僑聯的培育﹔建立全方位組織網絡,構建與職能部門、相關群團組織之間的工作網絡,推動群團工作實現“大合唱”。四是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赤子心”凝聚改革發展的“篤行力”。牢牢把握新時代僑聯工作正確方向,深化黨對僑聯工作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加強干部隊伍、紀律作風建設,筑牢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組織基礎﹔堅持“二十字”好干部標准,加強干部培育﹔高度重視和誠懇接受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全力推進巡視整改。

會議號召,全市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委會前分別召開了市僑聯四屆六次主席會議、常委會議,討論全委會有關文件,審議有關人事事項。全委會期間,向市僑聯全體委員發布了專門制作的工作報告線上閱讀版。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蔡雨荷、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