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
——全國僑聯系統幫扶困難僑界群眾側記
2021年02月07日10:39  來源:中國僑聯

以人為本、為僑服務既是僑聯的立會宗旨,也是僑聯組織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各級僑聯在積極開展定點扶貧,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同時,也以踐行初心使命為立足點,積極開展困難僑界群眾幫扶行動。堅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的要求,開展走僑鄉、訪僑戶、解僑憂、紓僑困行動,切實將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送到困難僑界群眾心中。幫助他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增強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摸清情況,精准施策,有的放失地開展幫扶工作。北京、河北、江蘇、河南、湖南、廣東、貴州、西藏、陝西等地僑聯深入開展僑情普查工作,建立健全貧困歸僑僑眷信息台賬,了解掌握致困原因、生活現狀,並對部分年老多病或身殘失業、生活條件困難的歸僑僑眷進行定期跟蹤,積極通過多渠道對他們及其家庭進行不同方式的幫扶。北京市僑聯建立了2200余名空巢老僑數據庫,組織實施“僑界空巢老人關愛行動”和“京僑空巢陪伴計劃”,建立20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伍,籌資60萬元為1400戶空巢老僑配發“小度在家”智能陪伴設備。黑龍江、江蘇等地僑聯積極與民政部門進行溝通,確保符合低保條件的歸僑僑眷一個不漏地納入當地政府救助和保障體系,為他們爭取更多政策支持和社會救助。浙江嘉興市僑聯對全市困難歸僑僑眷進行拉網式排摸,建立了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聯系專員”幫扶工作機制,及時主動協助貧困僑胞辦理住房、就醫等事宜。福建省僑聯研究出台了《關於開展精准幫扶貧困歸僑家庭的實施方案》,每年爭取省級財政設立貧困僑救助專項基金120萬元,對全省貧困僑界留守兒童、失依兒童和空巢老人進行幫扶。河南省僑聯以駐馬店市為試點開展“零距離聚僑心”活動、湖南省僑聯實施“千僑幫千戶”工程,針對貧困歸僑僑眷不同特點、問題和需求,建立僑聯干部工作聯系制度,做到每個貧困歸僑僑眷僑屬家庭都有僑聯干部聯系對接,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

二是注重日常,健全制度,常態化開展關懷慰問活動。在元旦、春節期間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已成為僑聯系統關心關愛貧困歸僑僑眷的一個品牌項目。近年來,一些地方僑聯在深化開展此項活動的同時,也積極探索建立建立關懷幫扶長效機制,將原先主要集中在節假日期間的走訪慰問活動轉向經常性、多層次、多樣化幫扶,把救急濟難和深層次矛盾化解、經濟資助、人性化關懷有機融合,加強對僑界重點人士、特殊群體的常態化關心關愛。河北唐山市僑聯持續實施“送蛋糕”、“送健康”、“送歡樂”、“送關愛”和“送親情”等惠僑舉措,對歸僑僑眷的精神和生活給予經常性關心照顧。上海市僑聯連續17年為全市困難老歸僑辦理慈善醫療幫困卡、連續15年為全市農村無業老歸僑發放生活補貼、連續14年對全市千余名歸僑開展“真情送健康”體檢。廣東省僑聯嚴格做好中央華僑事業費和廣東省貧困歸僑生活扶貧救助資金的分配和發放工作,每年安排專門預算資金從生活保障、教育、危重疾病、突發性事件等方面扶持貧困歸僑僑眷,一定程度上緩解、減輕了貧困歸僑僑眷的生活壓力,使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惠僑政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利用中央財政涉僑專項資金,對特困及長期患病的歸僑僑眷開展貧僑大病救助工作,三年共撥付救助金40.6萬元,救助大病僑眷28人次,既加深了僑胞對僑聯組織的感情,也凝聚了僑心,促進了和諧穩定。

三是廣借外力,創新路徑,不斷拓展為僑服務新領域。北京市僑聯與10家養老企業、57家養老驛站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僑界養老提供享有折扣的綠色通道。黑龍江黑河市僑聯與上海船廠技工學校共同開展教育扶貧工作,對貧困歸僑僑眷子女就學給予免除學費和書費照顧,發放伙食補助,並組織他們在寒暑假期間進行勤工儉學和社會實踐活動。上海嘉定區僑聯嘗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由專業社會組織開展針對僑界人士的服務項目,吸納社會力量參與為僑服務工作。江蘇省僑聯積極動員有條件有能力的僑胞、僑商企業家包村包戶,做到所有貧困歸僑僑眷都能獲得結對幫扶。福建省僑聯組織專家深入基層僑鄉開展為歸僑僑眷義診活動,並在省地質醫院加挂設立“福建省華僑醫院”,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健康咨詢、體檢和就診提供便利。陝西安康市僑聯籌措7萬元成立“歸僑僑眷服務中心”,為困難歸僑僑眷家庭開展定制服務、上門服務、夜間服務,並爭取市財政支持建立貧困歸僑僑眷發展經濟幫扶基金。內蒙古、河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僑聯加大與有關部門協調溝通力度,推動解決了一批困難歸僑僑眷在戶口、就業、求學、住房、低保待遇、醫療費用減免等實際問題。確保扶貧扶到關鍵處,幫扶幫到點子上。

四是加強指導,激發動力,增強貧困僑胞自我發展能力。近年來,各地僑聯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著力提高困難僑界群眾自身發展的“造血功能”。新疆、青海、遼寧本溪、丹東、撫順,河北張家口、陝西商洛市等地僑聯積極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班,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貧困歸僑僑眷提供學習職業技能的機會,為他們依靠自身努力擺脫貧困創造條件。遼寧省僑聯先后在丹東、阜新、朝陽等市建立4家“僑愛心精准扶貧基地”,創建“僑聯+企業+農戶”三方合作精准扶貧示范項目,以合作社為依托,廣泛帶動歸僑僑眷發展庭院經濟、養殖種植基地等農業項目,實現了以扶貧基地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歸僑僑眷參與,以扶貧基地為依托,培訓困難歸僑僑眷相應技術,幫助困難歸僑僑眷實現脫貧致富的目的。四川眉山市僑聯籌措資金購買山羊、魚苗、雞苗等,幫助困難歸僑僑眷發展種養殖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籌措125萬元資金,在7個團場建設特色農業採摘園、民族特色刺繡、農產品特色網店、特色林果種植、扶貧商超等僑眷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形成幫扶貧僑與團場連隊“造血”機能的良性循環。

據不完全統計,自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僑聯系統在幫扶困難僑界群眾方面共引進和投入資金近3.7億,開展小微幫扶項目6620個,惠及30.41萬人次﹔通過慰問救助等形式幫扶困難僑界群眾17.2萬人次。在上述資金中,僑界資金約1.96億元,佔總額半數以上。充分體現出“僑幫僑”、“僑助僑”、“僑護僑”在僑聯組織關懷救助困難僑界群眾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彰顯了僑界情系桑梓、扶危濟困的優良傳統。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