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娘家人”送來新春“大禮包”(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1年02月03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黎靜(左二)正在慰問歸僑僑眷。
  廣東省僑聯供圖

圖為浙江省瑞安忠義街上老人在教兒童寫春聯。
  王 志攝

圖為楊志光(右一)在和游翠英(右二)促膝相談。
  甘桂海攝

圖為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節聯歡晚會錄制現場的戲劇節目。
  (來源:中新網)

近了!海內外中華兒女每年最期盼的傳統佳節——2021年農歷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

疫情之下,為了讓華僑華人過一個踏實祥和的春節,中國多地僑務部門紛紛開展“暖僑行動”。親手為困難歸僑僑眷“送禮”到家、和海外僑胞留守國內的父母或兒女促膝相談、為不能回國過節的海外僑胞“雲”享家鄉年味兒……各地僑務工作者通過各種方式,為海內外僑胞送上誠意滿滿的節日問候和新春祝福。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不少僑胞和僑眷表示,“‘娘家人’送來的新春大禮包實在暖心”!

慰問僑眷——

歲寒情暖沁僑心

1月以來,僑鄉一年一度的“暖僑行動”如期開展。御寒的棉被棉衣、生活所需的米面糧油、寓意美好的春聯福字、數額不等的春節慰問金……沉甸甸的禮物送到了歸僑和僑眷的手中,暖乎乎的祝福也收藏進了他們心裡。

1月29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玉州區勝利垌社區,88歲的僑眷游翠英的家裡來了幾位特殊的客人——玉林市僑聯主席楊志光一行。“您身子骨還硬朗著吧?”楊志光等慰問人員一邊將慰問品交到老人手中,一邊坐下來和老人聊起了家常。現場,他們還和游翠英遠在美國的兒子陳健進行視頻通話。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陳健無法回國看望母親。“很感謝玉林市僑聯節前慰問我老媽子,老人家特別高興!”陳健充滿感激地說,“家鄉僑務部門對僑眷的關心讓我們海外僑胞倍感溫暖。”

玉林是廣西的重點僑鄉。楊志光介紹,1月以來,玉林市各級僑務部門分頭行動,先后走訪了1000余戶歸僑僑眷家庭,發放慰問物資和慰問金總額共計100余萬元。

“‘疫’不容辭,僑‘聯’你我”,是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開展“寒冬暖僑行”系列活動的主題。1月26日,麗水市僑聯副主席、青田縣僑聯主席葉毅青和相關人員冒著嚴寒,先后走訪方山鄉裘山村和龍現村,慰問困難歸僑僑眷季群星、王成花,送上春節慰問金和防疫物資。

在廣東,新春暖僑行動也陸續送達。春節前,廣東省僑聯共安排資金100萬元,由省僑聯領導帶隊分6組到粵東西北13個地級市及部分華僑農場、農墾農場慰問,受益的困難歸僑僑眷超過1000戶。

在福建,僑務工作者也馬不停蹄。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介紹,省僑聯相關負責人帶隊深入基層,慰問貧困歸僑僑眷、僑界知識分子120余人,看望元旦春節期間返鄉的僑界代表70余人,慰問挂鉤村近20戶貧困歸僑僑眷和共建社區困難群眾以及部分因疫情滯留國內或近期返閩的海外僑胞。

慰藉鄉愁——

“雲端”相聚年味濃

跨越7個時區,相隔近萬公裡,浙江瑞安與意大利佛羅倫薩透過僑胞的手機屏幕,“雲端團圓”了!

1月29日,“家鄉年味濃 萬裡‘雲’相聚”2021年瑞安市新春主題海外傳播系列活動拉開帷幕。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短視頻、圖文、漫畫等一系列線上活動形式,該活動讓無法回鄉過年的瑞安籍海外僑胞,感受家鄉年味,緩解思鄉之情。

當日,“僑童看瑞安”直播間推出首場直播——“逛文化街區,看家鄉年俗”,海外僑胞們通過手機屏幕和主播一起“雲”逛瑞安最具文化味的古街——忠義街,參與現場寫春聯、搗年糕等瑞安年俗活動。此次時長1小時的直播活動吸引了近萬人次觀看。

意大利僑胞林勇和兩個在意大利出生的兒子一起觀看了“僑童看瑞安”直播。他表示,通過屏幕,我和孩子們看到了家鄉的巨變,感受到家鄉的新春年味,非常溫馨,非常高興。

林德芳是荷蘭瑞安教育基金會會長。直播開始后,他將活動鏈接發送到荷蘭僑胞的各個微信群裡。“微信群裡同胞們看后反響都非常好,大家看到家鄉的人、物、景,都感到特別親切。這種直播活動向海外僑胞們展示出瑞安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對我們僑二代、僑三代非常有意義。希望能多多舉辦這種活動。”

“福州十邑同鄉音,鄉裡鄉親一條心﹔闖天下,事業興,十邑鄉親靠緊緊……”近日,福州語歌曲《十邑鄉親》在2021世界福州十邑春節聯歡晚會(以下簡稱“十邑春晚”)錄制現場亮相,傳遞綿綿鄉情。2月11日(除夕)18時,十邑春晚將面向全球播出。

十邑春晚自2011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六屆。每年十邑春晚舉辦之際,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州籍僑胞借此機會同敘鄉情、共謀發展。

錄制現場,世界福州十邑同鄉總會總會長吳換炎帶領11位海外僑領代表登台,送上春節祝福﹔同時,主持人還連線了世界各地福州十邑同鄉會代表,發出節日問候。

慰勉僑心——

抗疫發展兩不誤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海外僑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各地僑務部門最大的牽挂。勸勉僑胞們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廣大僑務工作者殫精竭慮。

廣西玉林市僑聯發布“致海外玉林同胞的一封信”,提醒廣大僑胞加強自身防護措施、提高防范風險意識並及時尋求幫助。

1月21日,福建省僑聯聯合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相關部門,舉辦“新冠疫苗科普講座”在線直播,邀請權威醫學專家為海外僑胞解讀有關疫苗接種的相關知識。陳式海介紹,針對僑胞們抗擊疫情的醫療需求,福建省僑聯服務海外僑胞咨詢熱線電話24小時開通,隨時為閩籍僑胞答疑解惑。福建省僑聯還與福建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建立了33個國家30個新冠肺炎醫療咨詢微信群,每個群配備中醫、西醫、心理醫生,每天為海外僑胞提供咨詢和心理疏導服務。

新的一年,為僑服務工作怎麼做實做好?僑務工作者的計劃表都滿滿當當。

舉辦“華僑華人與中國共產黨研討會”、舉辦“第七屆華僑華人產業交易會”、辦好“海外社團負責人研討班”、舉辦“廣州華人文化藝術節”……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表示,要充分發揮廣大僑領、僑商發揮聯系廣泛、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獨特優勢,組織動員僑商僑企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共享廣東發展機遇。

“要立足國內,著眼海外,綜合施策,全方面做好為僑服務各項工作。”陳式海表示,一要持續深入開展“暖僑行動”,落實落細暖僑工作措施﹔二要積極反饋僑胞關心的新冠疫苗接種問題,盡最大努力早日為僑胞爭取到疫苗資源﹔三要繼續辦好“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冬令營活動﹔四是持續引導海外僑社團和中餐業商家聯盟積極應對疫情沖擊,適時與海外社團簽訂福建海外中餐發展聯盟合作協議﹔五要繼續加大同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會組織、重點僑商及科技社團、高層次人才的交流聯系﹔六要深化“全面維權合力維權”品牌建設,完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