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走近廣東佛山制造業——
僑鄉品牌常青的奧秘(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聶傳清  徐佩玉
2021年01月2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南海千燈湖。
  王維家攝

圖為菱王電梯車間。
  (受訪者供圖)

佛山市南海區是廣東著名僑鄉。改革開放以來,“佛山陶瓷”“佛山照明”“佛山家電”異軍突起,走進千家萬戶,“佛山制造”很快成為家喻戶曉的民族品牌。40多年后,這一地區性品牌仍然活力不減,菱王、美的、格蘭仕等一大批知名品牌享譽海內外。

佛山制造業品牌之樹何以常青?不久前,記者實地探訪了南海區的幾家制造業企業。

品質成就品牌

26層,95米,8米/秒——乘坐超高速乘客電梯,20秒左右,記者便登上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菱王電梯股份有限公司的電梯實驗塔頂。業內一般認為5米/秒是超高速電梯的標准,而菱王超高速乘客電梯8米/秒的速度,已經處於國內領先水平。

2020年9月,菱王的超高速電梯剛剛中標當地216米高的地標性建筑京華廣場項目。在菱王智慧制造中心,記者看到一批自動扶梯正在加緊生產,這也是菱王電梯新中標的項目之一。扶梯完工后將遠赴西藏,用於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的配套設施建設,接受當地惡劣環境的考驗。

菱王電梯如今能在市場中“攻城略地”,靠的就是技術夠強、質量過硬。2002年,菱王電梯創立之初,中國電梯市場大多被三菱等外資品牌佔有。當時,菱王就下定決心,要堅持品質優先、不斷開拓創新,走一條民族品牌自主發展之路。

2019年4月,菱王電梯股份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兼研發中心主任周國強,憑借在大載重、高速電梯和“永磁同步新型環保電梯”等技術上的突破創新,成功入選佛山市南海區的“大城工匠”。這已是菱王電梯的第二位南海“大城工匠”。

2020年初,疫情發生后,菱王電梯迅速行動,推出了一批具有防疫功能的新型電梯,緊急投入使用后,大受市場歡迎。尤其是帶有物聯網手機呼梯功能的電梯,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呼梯即可使用,免去了人與電梯的直接接觸,減少了接觸感染的可能,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如今,菱王電梯的年營收約十幾億元,在國產電梯品牌中排名前列。2020年5月,菱王電梯榮獲“第二批南海制造業全國隱形冠軍”稱號。

在以制造業為主的南海區,還有不少這樣的“隱形冠軍”。據了解,目前南海區共擁有12個產值超200億元的制造業集群。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區制造業全國隱形冠軍企業達109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931家。

在菱王公司產品展廳的牆上,有這樣一句話令記者印象深刻:“打造一個百年老店:要將菱王做成電梯行業馳名世界的民族品牌。”用匠心成就品質,用品質成就品牌,這是當地眾多企業的堅持和追求,也是南海制造業興旺的原因。

不斷轉型升級

據不完全統計,南海現有家具企業3000多家。在2020年12月南海公布的優秀家具企業名單上,維尚家具集團名列其中。

呈現在記者眼前的維尚家具,是一家大型制造業企業。但聽完維尚家具公共事務部高級主任李冬介紹后,記者才得知,維尚曾經的“主業”竟然是軟件開發。

1994年,李連柱與周淑毅兩位“理工男”創辦了一家名叫“圓方軟件”的公司,主要從事家居軟件設計,這就是維尚家具的前身。

雖然圓方軟件在國內裝修軟件市場佔有率曾高達90%,但銷售額卻隻有兩三千萬元,規模始終難以擴大。2000年,互聯網行業興起,兩位“理工男”瞅准機遇,搭建門戶網站,通過線上給品牌做引流,完成了公司的第一次轉型升級。

恰是這段時間,另一位在家具行業摸爬滾打十多年的“理工男”付建平,也在擴大規模上遇到了坎。“建賣場、建工廠、建物流渠道,沿傳統路子擴大規模實在太難。”付建平琢磨著,互聯網興起,能否通過信息技術建立另外一種新的發展模式?

三位“理工男”一拍即合,促成了關鍵的“第二次轉型”。2006年,3人共同成立維尚集團,走上了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的道路。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大潮席卷而來,天生帶有“技術基因”的維尚集團又主動進行了第三次轉型升級——2015年公司投資10億元,建設了面積超20萬平方米的智能制造和智慧配送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對全流程進行優化。

轉型升級給維尚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2016年,工信部頒發“智能制造試點示范”稱號,維尚家具成為唯一一家入選的家具企業。

不斷探索轉型讓維尚家具實現了質量和效益的“雙提升”。2019年,維尚家具實現銷售收入51億元。2020年,集團更是投入6個億打造“新模式+大基建”,致力於讓家具定制變得像點外賣一樣簡單。付建平說:“從做軟件到賣家具,從小作坊到母公司成功上市,維尚家具成功的秘訣之一就是因勢利導,不斷轉型升級。”

企業要胸懷世界

三位“理工男”依舊保持著敏銳的商業嗅覺。幾年前,他們察覺到我國的家具消費市場日漸飽和,於是開始謀劃布局海外市場。

“與一般企業選擇在海外買地、合作建廠的方式不一樣,我們選擇了技術出口。”在付建平看來,如果通過海外收購、買地建廠等方式進行擴展,過程太漫長,而且面臨文化差異、溝通不暢等現實問題,很難保証產品質量。

經過數次嘗試,維尚家具最終打造出了一條鏈接海內外的“隱形”生產線。通過一個二維碼,訂單先在佛山總部進行虛擬處理,后經由互聯網,自動將指令發送到海外合作方的工廠,從而達到遠程控制大規模定制家具生產的目的。

付建平說:“借助這一模式,海外合作伙伴可以節省大量的軟件研發、信息系統研發和產品研發費用。對維尚來說,既保障了產品質量,也大大降低了海外投資風險,實現了雙方共贏。”

目前,維尚家具已經將全屋家具定制產業模式輸出到波蘭、泰國、印度、印尼、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走出了一條以技術出口為核心的深度產業模式輸出新路徑。截至2020年1月,其海外合作方一共開設了25家展廳,其中泰國合作方2019年實現銷售業績約合8500萬元,較2018年有較大增長。

在佛山,“放眼全球市場”似乎是眾多制造業企業的共同選擇。菱王電梯2002年成立,2005年就開始拓展海外市場。如今,公司產品已經遠銷海外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南海的許多企業家看來,企業要胸懷世界,以全球化的眼光把握客戶需求。在這樣的視野下,企業才能走上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也隻有這樣,企業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做到基業常青。

在南海區,還有許多像菱王、維尚這樣的企業,他們專注品質、把握機遇,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帶動了整個南海區甚至佛山市的經濟發展。2019年,佛山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億元大關,其中南海區達到3176.6億元。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