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旅日僑胞攜手再戰疫情(僑界關注·僑胞說·我在海外這樣渡難關(22))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1年01月11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中文導報關於疫情的頭版報道。

李寶珠捐贈給旅日僑胞的健康防疫茶。
  照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1月7日18時(北京時間17時),日本當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首超7000例,連續3天刷新疫情暴發以來紀錄﹔截至1月7日15時,東京都當天新增確診病例首超2000例,達2447例。日本,特別是東京都及周邊地區,疫情呈加速蔓延之勢。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疫情發生之初,中日兩國互助抗疫的感人故事還歷歷在目。如今,日本疫情反彈,旅日僑胞再次直面抗疫挑戰,或居家安心陪伴家人,或竭力保障生產經營,或四方奔走提供幫助。有彼此的陪伴支持,旅日僑胞的這個寒冬多了一抹溫暖。

“防疫更加有的放矢”

“比起2020年4月的緊急事態宣言,這一次宣言要求的防疫措施,更加有的放矢了。”身在東京的旅日僑胞杜海玲告訴本報記者。1月7日,日本政府向首都圈東京、埼玉、千葉和神奈川“1都3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持續時間從1月8日至2月7日。這是去年4月以來,日本政府再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這次宣言主要著眼於縮短餐飲店的晚間營業時間,呼吁居民“自肅”——自覺在晚8點后居家不外出。這吸收了之前抗疫的經驗教訓,在有效防疫的同時,減少對經濟的影響。”杜海玲說。

餐飲場所大量關停歇業,此前政府推出的“Go To Travel(去旅行)”旅游補貼項目全國暫停,新冠疫苗尚未推出……名古屋華助中心主任鄭興感受到新一波疫情對日本社會多方面的影響。他所在的愛知縣是日本的工業中心,是擁有人口達700多萬的大型城市。這裡人口密度較大,流動性比較強,目前是日本疫情重災區,防疫形勢十分嚴峻。

“這次疫情蔓延,受沖擊最大的是餐飲業和旅游業。我身邊的很多朋友是做這方面生意的,損失慘重,令人心痛。”鄭興說,“當地政府的主要防控措施是口頭勸導和經濟補償,提倡‘佛系抗疫’。與疫情初期的措施相比,如今政府更傾向於平衡抗疫與經濟復蘇。”

作為主要面向東南亞市場的跨境電商,日本株式會社金牛社長王琨明顯感受到,疫情帶來的通關問題,給跨境物流造成巨大壓力,身邊從事餐飲、旅游、醫療服務、不動產投資等生意的僑胞朋友,生意也受到很大沖擊。原本工作繁忙的他,最近有了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在這個節骨眼上,我也想多陪陪妻子和孩子。”王琨說。

“臨近新年,華僑華人往年舉辦的忘年會,今年也暫停了。”旅日華僑、日本信誼株式會社會長李寶珠告訴本報記者,“我身邊的僑胞朋友都非常關注疫情的變化,非常注重保護,盡可能少出門、少聚會,出門必須戴口罩、勤洗手。”

“給僑胞多一份保護”

1月7日,1000袋健康防疫茶(下文簡稱“健防茶”)和1000盒口罩從東京發貨,第二天下午准時抵達橫濱山手中華學校。

捐贈健防茶等抗疫物資的是李寶珠最近最操心的事。1月5日,她剛剛給東京華僑總會捐贈了300袋健防茶。

“這些健防茶,我們一邊無償捐贈,一邊在日本雅虎網站上按遠低於成本價的價格售賣,就是想讓更多人了解健防茶,為更多人提供防護幫助,多一份保護,就少一個人得病。”李寶珠告訴本報記者。

2020年4月起,日本疫情形勢漸趨嚴峻,李寶珠受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委托,在中國專家指導下確定符合日本法律的配方,配制了可做日常茶飲的健防茶。

“當時一口氣生產了2000袋,24小時內就被搶光。”李寶珠說,自己的企業中原本就有健康食品生產的工廠,當時疫情緊急,通過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的組織安排,她將健防茶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提供給在日華僑華人。此后,她又陸續生產了4000袋健防茶。隨著近期日本疫情蔓延形勢加劇,李寶珠又開始為捐贈健防茶奔走忙碌。“能夠為旅日僑胞防疫提供公益幫助,我心裡也滿是力量。”李寶珠說。

王琨的公司有近2/3的員工是中國人。隨著防疫形勢逐漸嚴峻,公司的許多員工都在居家辦公﹔在公司辦公的員工必須戴好口罩﹔公司常備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定期消毒﹔午間就餐採取統一訂餐的方式,減少外出。

“受疫情影響,我們公司的工作會議大多由當面協商轉變成線上會議,少了些面對面交流的親近感,但也多了份安全。”鄭興說,作為企業的法人代表,他響應當地政府的防疫要求,一方面要求員工避開密閉空間、人員密集地、近距離密切對話場所等“三密”場所﹔另一方面在企業內部的設施和公共空間實施徹底消毒,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異國他鄉有了依靠”

在日華人迎春藝術品公益拍賣會預熱,福岡總領館為北九州華人華僑協會送去急需藥品和慰問,中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通過網絡直播召開理事會暨忘年會……疫情期間,日本中文導報的報道依舊活躍。

作為中文導報主任,杜海玲自疫情發生后開始居家辦公。如今她每周有兩三天在報社工作,日常生活基本不出門。盡管現場採訪大大減少,但報社依然在為報道忙碌。“我們每天的選題會都離不開疫情,疫情相關的特別報道也比較多,力求及時回應讀者的關切。”杜海玲說。

在李寶珠的微信裡,“中醫健康交流”微信群中不斷有旅日僑胞進行健康咨詢。“假期期間,打擾各位醫師,一名語言學校學生尋求幫助……”半個小時后,作為群主的李寶珠在群裡找到志願者醫生並告訴僑胞,志願者醫生所在的醫院可以通過網絡進行遠程隔離診治。

自日本疫情蔓延開始,李寶珠所在的日本中醫協會就組建起這個日本中醫協會疫情咨詢群,為需要防疫問題的僑胞提供中醫問診服務和相關醫療幫助。隨著疫情蔓延,日本中醫協會派駐專業醫生到各個地方僑團微信群中,為僑胞提供診療幫助。“感謝各位醫師,使我們在異國他鄉有了心安、依靠,沒事時可以了解醫學知識,有事時可以得到無私幫助。”“中醫健康交流”微信群裡,一股暖流悄然流淌。

“中國疫情發生初期,日本中部地區的僑胞傾情支援祖國抗疫的情景,一直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每次回憶起來都是心潮澎湃。日本疫情期間,我們防疫物資匱乏,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館經常通過各種方式了解僑胞的生活工作情況,及時從國內調運防疫物資,解決僑胞的燃眉之急,讓我們深受感動。”鄭興說,“如今疫情再次襲來,我們也更有底氣直面挑戰。”

“寒冬已經來臨,世界多國都正在遭遇新一輪疫情考驗。作為旅日僑胞,為中日兩國抗疫、交流做些事情,無論大事小情,我們都願意勉力為之!”王琨說。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