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2021年第一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
2021年01月05日20:19  來源:中國僑聯

1月5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著力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副主席齊全勝傳達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精神。

會上,副主席李卓彬結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精神作重點發言﹔趙紅英、桑寶山等同志結合自身工作談學習體會。

萬立駿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助推“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中央經濟工作會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后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2020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對2021年經濟工作進行了科學部署,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以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僑聯要深入學習領會,強化使命擔當,全力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僑聯落地落細落實。一是著眼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政治引領,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筑牢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思想共識。二是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高質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深入開展,發揮好僑商會、僑創聯盟、僑創基地、特聘專家委員會等平台作用,助力“六穩”“六保”任務,推動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三是立足科技自立自強,廣泛團結凝聚僑界人才,著力推動新僑創新創業,引導僑資企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積極參與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四是著眼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論述為指引,深化和創新海外聯誼聯絡工作,發揮海外僑胞作用,闡述中國發展理念,講好中國故事,為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條件。

萬立駿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開好民主生活會。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各級領導班子開好民主生活會作出了表率和示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胸懷全局,飽含人民情懷、突出政治要求,既是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遵循,又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加強自身建設的思想引領。僑聯領導班子、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和落實中央要求,按照會黨組部署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把握好五方面環節。一是深入開展學習研討。通過集體交流研討、個人自學等多種方式聚焦主題深化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筑牢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二是深入開展談心談話和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會領導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通過談心談話等多種形式,廣泛征求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特別是在思想政治、組織人事、作風紀律、擔當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三是認真查擺突出問題。要緊扣主題,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和使命,重點圍繞今年民主生活會要求的五個方面進行對照檢查,深入進行黨性分析,深刻挖掘問題根源,科學制定整改措施,撰寫好對照檢查材料。四是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嚴格遵循“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相互批評要真點問題、點真問題,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實效。五是統籌抓好問題整改。民主生活會后,要針對會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情況,進一步明確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把年度民主生活會的問題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貫通起來,切實把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

萬立駿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重要論述,以及《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努力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創新開展海內外聯誼聯絡工作,積極搭建海內外工作平台,擴大僑聯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凝聚起僑界助力實現民族復興、推動國家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思想共識。二是打好“僑”牌。樹立大僑務理念,著力涵養僑務資源,積極開展調查研究摸清僑情,進一步完善機制,打造品牌,加強與相關單位協作聯動,團結凝聚廣大僑胞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作出應有貢獻。三是竭誠為僑服務。堅持服務大局與服務僑胞相結合,當好僑胞貼心人,關心僑胞的生存和發展,推動“兩項機制”落實,提升基層僑聯組織服務能力,開展好助僑惠僑行動,維護好僑胞合法權益。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