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弘揚傳承張謇精神 踐行開展僑聯工作——鹽城市僑聯“三堅持”讓張謇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2020年12月31日13:28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南通博物苑考察調研時夸贊張謇在興辦實業的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造福鄉梓,幫助群眾,影響深遠,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僑聯《關於運用多媒體視頻〈親情中華 張謇故事〉開展學習宣講的通知》精神,鹽城市僑聯堅持原汁原味,宣講貫徹“張謇故事”時代要求,堅持與時俱進,樹立鹽阜“張謇事跡”時代典范,堅持開拓創新,彰顯豐富“張謇精神”時代內涵,不斷匯聚宣講成果,擴大宣講范圍,提升宣講效果,做大做優做強“親情中華”品牌,讓“張謇故事、張謇事跡、張謇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新光芒。

一、堅持原汁原味,宣講貫徹“張謇故事”時代要求

新時代,新要求。鹽城市僑聯堅持原汁原味,宣講貫徹“張謇故事”時代要求,組織市縣兩級僑聯機關黨員干部以集體學和自主學相互結合,線上學和線下學齊頭並進的方式,原汁原味學習張謇“從狀元辦廠到實業救國”“求國之強當先教育”“開民智、明公理”“從慈善到公益到打造中國近代第一城”四個章節,聆聽張謇興辦實業救國、發展教育、從事社會公益事業的感人故事,在全市僑聯系統形成向張謇學習看齊的濃厚氛圍,激勵僑聯干部職工爭做僑群“貼心人”僑事“實干家”,用僑心僑力踐行“強富美高”新鹽城建功立業、再創新高,同時為了更好地把“張謇故事”宣講給全市僑界人士,鹽城市僑聯對宣講視頻片段進行了截取並利用僑聯網站、公眾號、朋友圈等平台向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精准推送相關學習視頻,激勵和引導他們自覺主動向張謇對標看齊,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擼起袖子加油干,昂首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舉辦“凝聚新時代僑心共識 助推新作為僑界立功”學習實踐座談會,組織市僑青會、市僑攝會代表,市華僑文化交流基地、華僑創新創業基地負責人等僑界人士集中學習貫徹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和《親情中華 張謇故事》多媒體視頻,做到學習先行、學深悟透,以會促學、知行合一,激勵和引導全市僑界人士與黨同心同行、同頻共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張謇精神,常懷赤子之心,時刻將家鄉裝在心中,將社會責任扛在肩上。

二、堅持與時俱進,樹立鹽阜“張謇事跡”時代典范

新時代,新典范。鹽城市僑聯堅持與時俱進,樹立鹽阜“張謇事跡”時代典范,聚焦鹽城僑界建功立業新時代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深入挖掘本土“張謇事跡”,宣傳僑典型、傳播正能量、建功新時代,激勵和引導全市僑界人士崇尚典范、學習典范、爭當典范,積極投身實業、教育、醫療、社會公益事業,唱響愛國、奮斗、奉獻的時代強音。舉辦“中國夢 僑聯情”鹽城最美僑星評選表彰和僑星事跡報告會,“鹽城最美僑星”結合自身經歷和人生感悟,採用現場宣講、視頻再現、圖片展示等多種形式,以飽滿的熱情、生動的語言、鮮活的事例,講述鹽阜人民自己身邊的“張謇事跡”:全省援鄂醫護人員記功獎勵獲得者董紅娣和萬淑華兩位護士長,講述了她們在武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危急關頭,主動請纓、挺身而出,用舍生忘死、抗疫戰疫的勇氣和擔當,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把鹽阜兒女“鐵軍精神傳承人”的好傳統、好作風、好口碑留在武漢﹔江蘇省特級教師孫美蓉和鹽城市教壇新秀忽暉,講述了她倆立足三尺講台,教書育人、奉獻堅守的無悔青春和永不言敗、巾幗建功的人生追求﹔“鹽城十大工匠”“江蘇省名中醫”沈慰平,講述了他愛崗敬業、救死扶傷,潛心中醫藥治療燒燙傷和創面修復及疤痕消除的研究,用自創獲得國家三項發明專利,仁愛天下治愈數萬名患者,是患者信得過的專科醫生、心目中的“保護神”﹔勇奪“鹽城市國際精英人才創業大賽”亞軍的黃波,講述了他在父母殷切希望的目光中,獨自踏上赴德求學、創業的征程,現又回國創業反哺故裡,用實干興邦、科技報國,表達鹽城最美僑星“綠葉對根的情誼”。

三、堅持開拓創新,彰顯豐富“張謇精神”時代內涵

新時代、新內涵。鹽城市僑聯堅持開拓創新,彰顯豐富“張謇精神”時代內涵,發揮僑聯橋梁紐帶作用,用好“僑”牌資源,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引導和支持海外僑胞、僑商、僑資企業家堅持愛國報國、創業興業,回饋社會、奉獻公益,為助推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引進澳洲僑胞魏基成“天籟列車”開進鹽阜老區,及時舉辦澳洲僑胞魏基成“天籟列車”江蘇行鹽城站捐贈儀式,向全市貧困聽障者、聾啞兒童和學生提供免費助聽器262台、語音教學機53台、“暖心”新棉衣1000件,幫助其走出無聲世界,解決其學習、就業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特教教師、聽障學生和家長進行培訓,指導其使用助聽器和康復訓練。引進促成印尼僑胞、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黃志源為鹽城市第一、第二人民醫院捐贈“公益抗疫”專款各50萬元人民幣,攜手鹽城同心戰“疫”。開展“怡海樹人班”資助百名貧困高中生圓夢高考公益行動,舉辦“陳中柱獎學金”和“陳中柱王志芳獎學金”發放儀式,共向鹽城明達中學、射陽縣千秋小學、鹽城市特教學校、建湖縣草堰初級中學、鹽城中學的品學兼優貧困生,發放海外僑胞捐贈的數百萬元扶貧助學獎學金,用愛心善舉扶貧助學贏未來。海歸博士、鹽城市僑商總會會長、濱海吉爾多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紅岩發揮企業科研技術優勢,加班加點加快研發生產了近5萬條抗原肽,提供給陳薇院士團隊,鐘南山院士團隊以及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多個研究機構,用來研制新冠疫苗和特效藥,用務實、創新、擔當踐行新時代“實業救國”精神。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