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薛水和:不負時代 不斷變革
2020年12月30日10:08  來源:中國僑聯

1961年,薛水和出生於福建省福清市西坑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迫於家境貧寒,為減輕父母壓力,13歲那年,便不得不放棄學業走向社會,靠自己的勞動謀生。自小受父輩教導,他一直堅信勤勞可以致富,隻要踏實肯干,敢闖敢拼,就一定會有回報。終於在17歲的時候,他積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隨后借改革開放的春風,薛水和順勢而為,踏上創業征程,在此后的40年裡,他帶領企業一直緊隨時代步伐,緊扣時代主題,在商海中砥礪奮進,在市場經濟中不斷壯大……

1978年,改革開放的號角正式吹響。當時正值唐山大地震災后重建,由於北方氣候寒冷干燥,不宜於溫室植物初期的培育,所以對園林景觀的需求量陡增。在觀察到這一市場商機后,薛水和便計劃借用鄉鎮企業果林場的名義,從植物生育旺盛的福建漳州採購花卉植物銷往唐山。往返幾次,小有收獲,便開始大范圍地將南方的盆景花卉銷往全國其他缺乏溫室培育環境的城市,由此積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82年,借助改革開放的春風,順勢而為,薛水和開始創辦實業,憑著一股敢為人先的勇氣和改變現狀的決心,用前幾年打拼得來的原始積累,他帶領家鄉村民在江西撫州鐘嶺鄉開辦了第一家建材廠,率先實現了機械化生產,自此正式開啟投資實業的大門。這一標志性的裡程碑事件,成為匯融集團的起點,開創了匯融元年。

1989年,改革開放已走過第一個10年,恰逢國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消費需求日趨多元化的契機,薛水和開始進軍食品行業,在進行了充分的市場調研論証后,薛水和拿出當時幾乎全部的家當,憑借堅強的意志和對事業的追求,一次性投入2000余萬元建設了一個現代化大型冷飲生產基地,所有產品自主研發,自行銷售,不到一年,福建龍旺食品廠就建成投產。經過幾年的發展,1995年,薛水和帶著龍旺食品正式進入成都,平場地、買設備、招人馬、摸市場,不到半年時間便建成了一個標准生產廠房,同時宣告龍旺食品正式進入巴蜀大地!

20多年來,雖廠址幾經遷移,廠房不斷升級、產能不斷擴大,產品不停迭代,但始終不變的是薛水和一直堅守“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做食品就是做人品”的經營理念,帶著一份敬畏之心和對行業的情懷,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做食品。他深信,產品決定出路,渠道成就未來,共贏才能長久。德匯天下,情融萬家,龍旺食品一直以真誠的心對待合作伙伴,用真材實料的健康產品打動消費者,經過多年不懈地努力,現已成為西南地區家喻戶曉的知名食品品牌,連續三年產量居省內同行業前列,獲得了“全國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四川省農業產業化農頭企業”、“四川名牌產品”、“四川省著名商標”、“四川省地方名優產品”等榮譽稱號,旗下速凍水餃還榮獲“中國成都首屆農博會金獎產品”稱號。

生逢偉大時代,當不負這個時代。千禧年初期,全國推進住房制度改革,鼓勵民營企業快速進入房產行業。這一政策信號釋放了巨大的市場需求,帶來了重大的轉型發展機遇。基於此前十余年的實體經濟基礎、汲取海外地產開發經驗,薛水和把握時代脈搏,帶領團隊於2001年邁入房地產行業,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闊步向前,十多年間,本著精益求精的負責態度,憑借國際化視野、專業化管理運作,以“創享人居作品,遠見城市未來”的開發理念,相繼在澳洲、成都、福州等多地打造出新的居住和商業中心,用產品致敬美好生活,助力經濟和社會發展。

2006年,為了完善地產開發價值鏈,提升和保障項目品質,薛水和成立了匯融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以客戶的視角,持續改善業主和租戶的居住和工作環境,向客戶提供高質量、全方位、多層面的超值服務。匯融物業現已擁有國家一級物業管理資質,且已通過ISO9001國際質量體系認証,為中國物業管理協會會員單位。

2009年,薛水和先生開始進軍商業地產,另辟新型業態。為提升項目品質,針對旗下經營性物業均採用整體自持、統一規劃、統一招商、統一管理的運作模式。目前,通過團隊的悉心運營,集團旗下匯融廣場(錦華)已成為成都市產業園區示范載體項目﹔匯融廣場(大豐)作為所屬區域內唯一一個全能商業綜合體,正式拉開當地商業新格局的序幕。

歷經三十年的迅猛發展后,企業開疆辟土、高歌猛進的腳步逐漸變得穩健和堅實,2007年,當企業各版塊發展到一定規模的時候,為適應企業多元化的發展戰略,薛水和有效地整合了各業務模塊,正式組建成都匯融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實現集團化管控,至今,匯融集團已成為集地產開發、商業運營、創新投資、物業服務、酒店管理、食品生產、現代農業等多產業為一體的綜合性集團,業務遍及四川、福建、香港以及澳洲悉尼等地。同時,匯融集團牢牢把握歷史機遇,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尋求轉型升級之路,積極布局創新投資業務板塊,除了參與境外投資及運營管理之外,還為國內多家以高科技為基礎的創新公司提供融資,為創業團隊的成長和發展提供多項扶助,作為現下最具潛力的成長版塊之一,為回饋社會,未來還將進一步加大對創新產業的投資力度。

改革開放至今,依托於國家經濟的騰飛,政府的宏觀政策,薛水和在人生中的每一個十年,都抓住了發展的大好機遇,讓他從窮山村裡的一個普通農民變成了今天的企業家,讓他的企業發展實現了幾何級的增長。

薛水和認為,市場沒有所謂的傳統行業,也沒有絕對的新興產業,有的只是你能否跟上這個時代的步伐,不斷進行自我變革。這40年來,匯融集團傾力躋身於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與改革開放同呼吸共命運,十分幸運地成為了改革開放全程的踐行者,同時通過不斷地審時度勢,轉型升級,亦成為了一名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從自食其力的艱辛到投資建廠的收獲,從單一產業經營到多元化布局,從沿海到內陸,從國內到海外……匯融集團所走的每一步,都帶有明顯的時代烙印。匯融的發展史,不僅是一部創新創業史,更是一部自我革新和顛覆的歷史。

改革開放40年,國家給予了中國民營企業家們廣闊的舞台和無限的機遇,帶來了空前的“土壤”和“養分”,民營企業家一路上篳路藍縷、敢闖敢做、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目前改革開放已步入“深水區”, 作為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 新時代下,薛水和表示匯融集團將肩負責任與使命,與祖國緊密聯系在一起,緊隨時代步伐、堅定發展信心,通過不斷深化改革,凝心聚力,踐行“創造社會價值,創建美好生活”的集團使命,致力於“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企業”,為實現“百年匯融”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斗!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在實現中國夢的光明大道上,一路開拓創新,奔跑向前,用實際行動促進發展,回饋社會!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