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2020年年會並講話
2020年12月29日16:56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4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20年年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作法顧委2020年年會工作報告,李卓彬副主席、張鳴起副主任分別主持會議。法顧委常務副主任王培生,副主任高盧麟、方忠炳、姜鳳岩、葉青出席會議。

萬立駿充分肯定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一年來的工作。他指出,法顧委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統籌安排,主動作為,依法維護僑益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他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對法顧委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充分認識中央提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著力把“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做好新時代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的強大動力和思路舉措。二要繼續為普法宣傳貢獻力量,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法治思想,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認同感,深入持久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推動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三要繼續提供更優質的法律服務,探索新形勢下僑聯組織維權方式,從提供個案服務、被動協調向提供法律建議、加強風險防范轉變,運用涉僑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等手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四要繼續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深入研究僑界群眾新需求新期待,進一步論証研究,積極參與創新社會治理,為中國僑聯依法決策發揮思想庫的作用。五要穩中求進,繼續拓展海外維權工作,積極宣傳中國法治聲音,講好中國法治故事,發揮法顧委海外律師委員作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會議聽取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所作的工作報告。張耕全面回顧總結了2020年法顧委工作:一是法顧委響應中國僑聯捐贈倡議,組織委員捐款捐物,奉獻愛心,患難與共,齊心協力抗疫。二是開展在線咨詢及案件研討,幫助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處理疫情期間的各類案件, 為民眾抗擊疫情和解決法律難題提供指引。三是深入基層調研僑情民意,組織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工作座談會,開展海外委員回國訪問活動。四是配合中國僑聯開展普法宣傳工作,服務法治機關建設。五是推動涉訴案件辦理規范化,加強涉訴案件過程控制,提高維權科學化水平。他對法顧委2021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加強思想引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二是發揮專業優勢,提供高質量法律服務,加大普法宣傳教育力度,進一步提升涉僑維權工作的系統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三是豐富工作形式,繼續組織開展調研,加大交流互訪,增強為僑服務、維護僑益的針對性、有效性、合法性,進一步強素質、增能力、樹形象。

常務副主任王培生會上宣讀增聘的法顧委國內委員名單,法顧委領導為郝曉琴、李利君、馬鑫、鄒鋼、朱山五位新聘委員頒發了聘書。

為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依法維護僑益的全過程,法顧委2020年年會還邀請了中國僑聯法顧委副主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同志進行了專題授課。

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委員、省(區、市)僑聯權益保障工作負責人等近120余人參加了會議。來自18個國家的20余名法顧委海外委員,克服時差等困難,線上參加了法顧委年會。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