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姜鳳岩出席
戰略互信 合作共贏——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簽署背景下經濟與法律事務發展和合作前景論壇並致辭
2020年12月28日12:06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2月23日,由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主辦、中國僑聯法顧委支持、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承辦的戰略互信 合作共贏——RCEP簽署背景下經濟與法律事務發展和合作前景論壇在北京召開。受中國僑聯法顧委張耕主任委托,法顧委副主任、權益保障部原部長姜鳳岩參加論壇並致辭。

姜鳳岩表示,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作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於2020年11月15日簽署,它將會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也將顯著推動地區的貿易增長,給各國帶來巨大福利,為后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新的發展動力。他介紹了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的基本情況。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成立於2008年。目前,共有海外委員48名,來自世界五大洲2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RCEP成員國的海外律師委員共有17名。他指出,海外委員們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積極為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提供及時、全面、高效的法律預警和咨詢服務,協助中國企業防控法律風險、積極融入當地社會﹔海外委員們還積極幫助中國駐外使領館,接受住在國華僑華人的法律咨詢,切實維護海外僑胞合法正當權益,得到駐外使領館和海外僑胞的廣泛贊譽。今年10月份,中國僑聯法顧委與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青田舉辦涉僑跨境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工作座談會,為發揮僑聯組織在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大格局中的作用,將涉僑矛盾糾紛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方面探索了寶貴經驗,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的批示和肯定。他還表示,今后中國僑聯法顧委將進一步加大“一帶一路”地區尤其是RCEP成員國地區海外僑情調研力度,繼續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不斷探索海外維權的合理路徑與有效手段﹔將進一步發揮海外委員的資源優勢,加強與國際商事調解中心等涉外機構組織的合作,鼓勵和支持更多的海外律師委員參與到區域商事法律服務中去,為中國企業國際合作提供法律指引,支持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相互拓展業務,融通共贏﹔將與各方加強溝通,深化合作,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僑界力量,展現僑界作為,攜手共創美好明天。

姜鳳岩還見証了“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泰國曼谷調解室設立在線簽約儀式,向法顧委海外委員、泰國大拓律師事務所史大佗律師出任“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泰國曼谷調解室主任表示祝賀。

來自世界各地近百人通過線下或線上方式參加會議。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和振偉秘書長、北京融商“一帶一路”法律與商事服務中心王麗理事長、泰國仲裁中心主席Pasit Asawawattanaporn以及部分專家學者參加了論壇並做主旨發言。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