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通知公告
中國僑聯關於面向全球征集“華僑冰雪博物館”藏品的倡議書
2020年12月28日10:38  來源:中國僑聯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大事,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向世界展示中國形象和國際地位的一個重要窗口。為展示海內外僑胞心系祖國、參與冬奧的良好風貌,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倡導援建的“華僑冰雪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已於2020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預計將於2021年8月完工,並於年底正式開館運營。建成后的本館將成為中國規模最大、展品最豐富的冰雪主題博物館,成為世界冰雪運動推廣傳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成為2022年冬奧會留給中國的一項豐厚文化遺產,成為海內外僑胞助力冬奧的歷史豐碑。

為全面展示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和發展脈絡、歷屆冬奧會以及2022年冬奧會申辦、籌辦和舉辦過程,全方位展示記錄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參與奧運、貢獻奧運的先進事跡,弘揚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中國僑聯通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向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僑團、僑社廣泛征集各類冰雪、奧運的實物、圖片、影像資料、書籍及資料,相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征集時間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

二、征集范圍

1.反映世界范圍內冰雪運動發展歷程的典型見証物﹔

2.反映世界范圍內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等方面的典型見証物﹔

3.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籌辦過程中產生的具有重要紀念意義的見証物﹔

4.其他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科學價值、藝術價值的奧運見証物。

三、征集內容

1.實用器物類

古代及現代冰雪裝備、冰雪服裝服飾及相關配套裝備、歷屆冬奧會火炬、火種燈、標志雕塑、吉祥物、紀念品、花環、手捧花等實物。

2.証章類

歷屆冬奧會及相關冰雪運動賽事的各類獎牌、獎章、徽章、獎狀、獎杯、錦旗、紀念章、証件、証書、代表証、牌匾、旗幟以及其他標識物等,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政黨、群眾團體等使用過的公章、印信等。

3.票據類

冬奧及冰雪運動相關的門票、郵票、紀念幣等。

4.文獻檔案類

歷屆冬奧會的海報、標語、題詞、公文手稿等及冰雪運動發展相關的文獻、報紙、書刊、雜志等文檔。

5.影音資料類

冰雪運動發展及歷屆冬奧會相關的照片(含負片、反轉片)、錄音帶、唱片、錄像帶、電影拷貝等各類存儲介質和內容。

6.其他類

除以上類別之外,與冬奧會及冰雪運動發展相關的,具有重要歷史意義或其他特殊意義的的物品。

四、征集方式

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博物館條例》等法律法規,主要採取捐贈、復制、購買、借展四種方式。

1.捐贈

對擬收藏的物品,本館將向捐贈者頒發捐贈証書﹔捐贈藏品展出時,在展品文字說明中標注捐贈者姓名。捐贈后涉及物品所有權歸本館所有。

2.復制

對以復制件形式捐贈的物品,本館如擬收藏,與物品所有者協商進行復制。本館有權無需額外取得原件所有者的授權,免費使用復制件進行線上、線下各種形式的展覽、展出,無需向原件所有者支付費用。

3.購買

對單位和個人合法所有的物品,本館擬收藏的,如所有者提出出售意願,經鑒定后視情況進行有償購買。

4.借展

對單位和個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經征求物品所有者同意並簽訂借展協議后,本館在約定的展出期間內展出物品。借展期間涉及物品所有權不發生變動。

五、征集程序

1.提交《“華僑冰雪博物館”藏品征集登記表》及相關資料(見附件)發送至征集郵箱,或通過征集微信公眾號上傳相關信息﹔

2.由專業人士審定物品情況及價值﹔

3.由工作人員聯系征集物品提供者,辦理相關征集手續。

六、征集物提供者權益

1.以捐贈形式征集的物品:對擬收藏的物品,經過鑒選確定入館藏后,本館將為捐贈者頒發收藏証書,在展品文字說明中標注捐贈者姓名,並以適當方式予以銘記,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將為捐贈者頒發捐贈証書。捐贈者憑收藏証書可獲終身享受免費入館參觀、優先參加文化交流活動等權益。

2.以復制形式征集的物品:對以復制件形式捐贈的物品,需同時提交原物品所有者同意捐贈復制件的書面說明、授權本館有權無需取得原件所有者授權,免費用復制件進行各種形式展覽、展出的書面說明,經過鑒選確定入館藏后,本館將為原物品所有者頒發復制件收藏証書,並以適當方式予以銘記,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將為捐贈者頒發捐贈証書。捐贈者憑收藏証書可獲終身享受免費入館參觀、優先參加文化交流活動等權益。

3.以購買的形式征集的物品:對單位和個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經過鑒選確定購入后,本館將為原物品所有者頒發收藏証書。原物品所有者憑收藏証書可獲終身享受免費入館參觀等權益。

4.以借展的形式征集的物品:對單位和個人合法所有的物品,經征求物品所有者同意並簽訂借展協議后,本館將物品進行臨時展覽。物品臨時展覽期間物品所有者可獲免費入館參觀等權益。

七、注意事項

1.物品所有者及征集物品提供者應具備完全民事權利能力及民事行為能力,有資格和能力簽署、履行相關法律文本。

2.物品所有者以及征集物品提供者應當保証物品的合法性及所有權,不存在任何法律糾紛及爭議。若征集物品提供者並非物品所有者的,應當取得物品所有者的相關授權,並提供授權書或其他不限於購買協議、發票等關於征集物品合法來源之証明文件。

來源不明或者來源不合法的物品或者所有權不明的物品,不在本次征集范圍之內。

3.征集物品須按本館規定的程序參與征集,一切因不合法物品發生的法律糾紛,均與中國僑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及本館無關。

八、聯系方式

聯系人:李 默 17331415061      童 沖 18531301369

             李悅坤 18034239716    田 博 13801201132

征集郵箱:hqbwgcpzj@163.com

征集微信公眾號:

附件:“華僑冰雪博物館”藏品征集登記表

中 國 僑 聯

2020年12月15日

(責編:邱王紫藤、孫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