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發揮僑聯作用 助推地方脫貧攻堅結碩果——鹽城市僑聯系統脫貧攻堅紀實
2020年12月24日20:31  

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曾於2018年2月24日,頂著寒風深入我市建湖縣慶豐鎮東喬村走訪慰問貧困戶,送去春節慰問金及僑聯組織關愛祝福,並指導要求鹽城市僑聯務必積極實施精准扶貧,確保按時完成扶貧解困任務。“黨有號召、僑有行動”。鹽城市縣兩級僑聯積極響應,發揮僑聯組織作用,主動作為、扶貧助村,咬定脫貧致富目標不放鬆,把貧困群眾和少數民族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因地制宜開展鹽城僑聯有特色有成效的脫貧攻堅工作。

鹽城市僑聯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扶貧助村行動換村不降扶貧標准和要求,從扶貧“挂鉤村”濱海縣界牌鎮華林村,到阜寧縣三灶鎮雙崗村,再到射陽縣千秋鎮濱興村,每到一處都做到走農家、聽民聲、拿措施,與“挂鉤村”貧困戶“一對一”結對幫扶,共為扶貧助村的貧困戶送去捐贈“暖心被”百床、扶貧慰問金數萬元,開展送技送策到農田、助農增產增收,為扶貧助村的村部送去辦公桌椅近百張,為扶貧助村的村衛生室、村級道路、村辦企業送去配套缺資扶貧款數十萬元,全市僑聯系統“挂鉤村”結對幫扶貧困戶脫貧率達100%。

鹽城市僑聯成為全市統戰系統首家開展“同心匯鹽 石榴花開”“同心結對”助村行動的單位,針對濱海縣廣垛村現有少數民族124戶556人,其中低收入18戶和未脫貧4戶現狀,結合精准扶貧目標,主動擔當作為,制定出台該縣“民族村”兩年幫扶計劃,與貧困戶“一對一”交流、“面對面”交心,發揮牽頭單位作用,開展“攜手助村、同心五送、光彩反哺、項目致富、特色村鎮”五大行動,落實扶貧助村的“送教下鄉、捐贈圖書、贈送籃球、發放扶貧慰問金數萬元”精准到位,全村少數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脫貧率“全覆蓋”“滿堂紅”,確保全面小康路上如期脫貧“一個不少、一戶不落”“民族團結、社會和諧”,“扶貧助村”全部脫貧致富奔小康。

二、扶貧助困顯僑情

鹽城市僑聯圍繞脫貧攻堅這個中心任務,發揮僑聯橋梁紐帶作用,用好“僑”牌資源,引進澳洲僑胞魏基成“天籟列車”開進鹽阜老區,發揮市縣僑界政協委員資政建言作用,引進僑資項目落地扶貧助困富百姓,助推地方脫貧攻堅結碩果。

澳洲僑胞魏基成曾創建幫助聽障患者的“天賴列車”、幫助白內障患者的“光明列車”和幫助因災因病貧困者的“慈善列車”公益行動,共為祖國慈善事業捐贈人民幣達18億元。鹽城市僑聯引進澳洲僑胞魏基成“天籟列車”開進鹽阜老區,及時舉辦澳洲僑胞魏基成“天籟列車”江蘇行鹽城站捐贈儀式,共向全市貧困聽障者和聾啞兒童提供免費助聽器262台、語音教學機53台,幫助其走出無聲世界,解決其學習、就業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特教教師、聽障學生和家長進行培訓,指導其使用助聽器和康復訓練,並為百名0至7歲兒童檢測聽力並驗配助聽器。

鹽城市僑聯多次深入全市農村走訪調研,與“挂鉤村”“民族村”座談交流,一事一議解決好生活、醫療、教育等基本保障困難,確保“雙村”結對貧困戶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引進促成印尼僑胞黃志源為鹽城市地方醫院捐贈人民幣100萬元﹔射陽縣僑界政協委員熱心參政議政、獻計獻策,助推全縣“四個托底”政策落地,讓全縣2000多名貧困戶享受政府兜底的脫貧好舉措,幫助其享受免費體檢,為扶貧助困對象的健康筑起防護牆﹔鹽城市僑聯組織僑企華商參加江蘇發展大會、南京華商大會、上海進博會等,開展“創業中華˙智匯江蘇”僑資僑商對接和僑商射陽行活動,推薦招引數家僑資企業落戶鄉鎮,帶動當地農民就地就業致富,推動其全產業鏈發展,讓百姓脫貧致富,全市扶貧助困對象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增強其“扶貧助困”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扶貧助學贏未來

鹽城市僑聯堅持“少年興則中國興,少年強則中國強”的理念,及時實施“怡海樹人班”資助百名貧困高中生圓夢高考公益行動,先后舉辦澳洲僑胞魏基成“捐贈曖心新棉衣 同心圓夢奔小康”、“陳中柱獎學金”和“陳中柱王志芳獎學金”發放儀式,共向鹽城明達中學、射陽縣千秋小學、鹽城市特教學校、建湖縣草堰初級中學、鹽城中學的品學兼優貧困生,發放海外僑胞捐贈的數百萬元扶貧助學獎學金和千件“曖心”新棉衣。

鹽城市僑聯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持扶貧助學贏未來,為相關學校貧困生開展“金秋送扶貧助學獎學金、冬季送‘暖心’新棉衣”活動,及時開展“怡海樹人班”資助百名貧困高中生圓夢高考公益行動,鹽城明達中學貧困生感謝僑聯愛心舉措和怡海集團僑情善意,把這種真情善意勞記於心,平時精神樂觀向上、學習認真刻苦,積極“幫助他人、完善自己”,表示學有所成回報社會﹔舉辦澳洲僑胞魏基成“捐贈曖心新棉衣 同心圓夢奔小康”發放儀式,射陽縣千秋小學貧困生袁雨欣發言感恩:雖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我作為一名貧困生穿上曖心新棉衣,將懷著感恩的心成長成才。該校長顧明衍發言感謝:今天的發放儀式再次踐行了人間的真善美,我們將教育好孩子,用知識改變命運、用愛心傳承美德、用行動報效祖國。該鎮鎮長蔡雪峰發言致謝:我們將把海外僑胞愛心善舉化成行動動力,不忘初心,建設好美麗的校園和家園。

鹽城市僑聯牽線搭橋,“斷頭將軍”陳中柱家人一直情牽家鄉教育事業,“母親賣掉當時在澳洲的房子,出資30萬元設立獎學金”,“陳中柱獎學金”已在將軍家鄉發放20余年、受益貧困生數百名。隨著農村娃進城念書逐年增多,於是澳洲僑胞陳志又在鹽城中學設立父母“陳中柱王志芳獎學金”獎學金,目的就是繼承父母的感恩心,激勵家鄉孩子好好學習回報社會。該校鹽城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戴尚琪動情地講著,陳中柱烈士的墓碑離我家隻有兩三百米遠,從小聽著陳爺爺和王奶奶的故事長大,今天接過獎學金更感這筆海外僑胞的愛心意義重大。我們現在生活的和平年代來之不易,經歷過狼煙四起、鐵騎踏遍的家國之殤,經歷過缺衣少食、受盡欺凌的貧苦歲月,我們更應懂得和平珍貴和知識寶貴,不負先人榮光,背負家國希望,踏上新的征程。此父母獎學金頒發,承載著陳家兩代人的厚望,表達了海外僑胞愛國愛鄉的赤誠情懷,希望獲扶貧助學獎學金的學生,為實現先烈夙願、中華崛起而勤奮讀書,踐行初心贏得未來,兌現“扶貧助學”承諾,確保鹽城高質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僑智僑力。(作者季衛軍系江蘇鹽城市政協常委,鹽城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