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締結友好僑聯 攜手共謀發展
——肇慶市僑聯與華南理工大學僑聯締結友好僑聯
2020年12月22日10:36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時關於僑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推行“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12月19日,肇慶市僑聯與華南理工大學僑聯正式締結為友好僑聯,開啟了我市“地校”僑聯友好往來、延伸僑聯組織工作手臂、助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篇章。

12月18-19日,華南理工大學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丹平率校僑聯一行6人到我市考察交流,探索推進僑領域的深度合作。19日下午,肇慶市僑聯與華南理工大學僑聯在肇慶高新區舉行了“締結友好僑聯”簽約儀式,肇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曹偉光與華南理工大學僑聯主席安然代表雙方僑聯簽署了簽訂《友好合作協議書》。根據協議,雙方將以實現僑聯事業的共同發展為目標,著重在服務經濟、對外聯誼、文化交流、教育培訓、僑務工作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友好合作,有力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

會議期間,還舉行了“南粵僑創基地”揭牌儀式。肇慶高新區作為我省首批由廣東省僑聯與地方共建的“南粵僑創基地”,將通過平台的載體作用,進一步加強創新創業產業投融資、人才交流引進、技術轉化推廣、招商引資合作等項目對接,成為僑界創新要素聚集空間和創業投資服務陣地。

儀式后雙方開展了深入的交流座談,肇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林曉東介紹了區總體發展情況,肇慶市華南理工大學校友會副會長龐東英介紹了校友會的活動開展和項目對接情況,與會人員就今后的合作發展進行了熱烈的互動探討。

王丹平指出,華南理工大學作為一所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為廣東的經濟發展輸送了大量人才。肇慶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具發展潛力的城市,經濟發展勢頭迅猛。華工僑聯作為廣東第一所落實“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工作機制的“211”、“985”高校僑聯,今后將與肇慶市僑聯進一步加強聯系合作,共同促使科研項目、高新產業落戶肇慶,為肇慶經濟社會發展的智力、人才、項目需求等提供支持。

曹偉光指出,推行“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工作模式,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下來將以締結友好僑聯為契機、以建設“南粵僑創基地”為抓手,切實加強“地校”僑聯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動僑聯工作實現可持續發展,匯聚僑心僑智僑力,實現工作互動、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贏發展,助推地方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為肇慶“一帶一廊一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貢獻僑界力量。

在肇期間,考察團還參觀了宋城牆,深入了解我市歷史文化和府城復興工作情況﹔考察了肇慶新區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科技產業園、灣區西部華僑城項目﹔走訪了肇慶高新區大華農生物藥品有限公司、肇慶小鵬汽車智能科技產業園、廣東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地了解城市建設和企業發展情況。

來源:肇慶市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崔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