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程序類】之七十五
2020年12月21日08:39  來源:中國僑聯

362. 什麼是先予執行?

人民法院對下列案件,根據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先予執行:追索贍養費、扶養費、撫育費、撫恤金、醫療費用的﹔追索勞動報酬的﹔因情況緊急需要先予執行的。

人民法院裁定先予執行的,應當符合下列條件:當事人之間權利義務關系明確,不先予執行將嚴重影響申請人的生活或者生產經營的﹔被申請人有履行能力。人民法院可以責令申請人提供擔保,申請人不提供擔保的,駁回申請。申請人敗訴的,應當賠償被申請人因先予執行遭受的財產損失。

當事人對先予執行的裁定不服的,可以申請復議一次。復議期間不停止裁定的執行。

二、民事訴訟

363. 民事起訴必須符合什麼條件?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規定,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范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交副本。

364. 民事起訴狀的內容包括哪些?

民事起訴狀的內容包括:

(一)原告的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工作單位、住所、聯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聯系方式﹔

(二)被告的姓名、性別、工作單位、住所等信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等信息﹔(三)訴訟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與理由﹔(四)証據和証據來源,証人姓名和住所。

365. 人民法院對不符合《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如何處理?

根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三條規定:人民法院應當保障當事人依照法律規定享有的起訴權利。對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起訴,必須受理。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立案,並通知當事人﹔不符合起訴條件的,應當在七日內作出裁定書,不予受理﹔原告對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訴。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