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中國僑聯第十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在合肥成功舉辦
2020年12月19日16:01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2月14日至12月2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安徽省僑聯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承辦的第十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僑領班)在合肥舉辦,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南非、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五大洲28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位僑領參加此次研修班。

12月17日,研修班結業儀式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安徽省僑聯副主席楊冰出席結業儀式並為學員頒發結業証書。

程學源在結業儀式致辭中代表中國僑聯對各位學員表示誠摯的祝賀,向支持舉辦此次活動的安徽省僑聯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海外僑團和僑胞迅速反應、發揮作用,傾力馳援國內、奉獻當地,再一次展現了華僑華人愛國愛鄉愛家的赤子之心和積極回饋住在國的社會擔當。他希望各位僑團骨干要率先垂范,做和諧僑社建設的引領者﹔凝心聚力,做中國故事的生動講述者﹔攜手共進,做提振經濟復蘇的助推者﹔同心逐夢,做中國發展建設的參與者﹔心懷大愛,做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貢獻者。

舒歌群在講話中希望廣大僑領要正確認識國際國內形勢,積極投身祖(籍)國新時代建設,同時發揮團結互助優良傳統,關心幫扶廣大留學生,最后用心用情講好科大故事,攜手支持科大創建世界一流大學。

李世蘊在講話中表示,希望各位僑領學用相長,將此次研修班的學習感悟、根親情誼與發展理念融入到僑領工作實踐中,積極拓展安徽海外交流渠道,為安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安徽與世界各國交流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此次研修班邀請中科大知名教授和有關專家授課,課程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讀、疫情時代的海外僑情與中華文化傳播、“一帶一路”、當前經濟形勢分析與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徽文化等課程。

研修期間,還特別舉辦了第三期“華裔杰青論壇”。論壇由朱柳主持,以“新時代華裔青年的使命與擔當”為主題,邀請法國浙江華人聯誼會會長陳旭東、西班牙安徽同鄉會常務副會長孫錫文、阿聯酋華商聯合會秘書長朱明濤、安哥拉安徽商會常務副會長馮官偉、美中國際商會理事李玥、俄羅斯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江維聽六位青年僑領作訪談嘉賓,圍繞僑社團結規范、融入主流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中華文化傳播、華僑華人團結抗疫、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今天華僑華人復工復產等主題發表觀點,現身說法,交流僑團工作經驗,探討如何應對問題與挑戰。最后,第十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全體學員發出《僑界青年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的倡議書》,呼吁全球僑界青年共同努力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理解中國,為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是一次精英薈萃、思想碰撞的盛會,論壇形式新穎、主題鮮明,緊扣海外僑社實際,並結合當前的國際形勢與海外僑情,引發海外僑青強烈共鳴。他們普遍表示,此次論壇別具一格、震撼心靈,增強了他們引領和諧僑社建設、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溝通好中國與世界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研修班安排了充滿意義的實踐教學活動,組織學員赴科大訊飛、科學島、名人館、創新館等地開展科技文化考察,讓海外杰青感知祖(籍)國和安徽厚重的歷史文化及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發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