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出席中國僑聯2020年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年度工作會議
2020年12月17日21:4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7日,中國僑聯2020年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年度工作會議在安徽合肥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程學源表示,近年來,以僑界基金會為代表的廣大僑界愛心力量在助力脫貧攻堅、參與抗疫斗爭、開展特色公益慈善活動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彰顯了僑界愛國愛鄉愛家的優良傳統和無私奉獻的社會擔當。請允許我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各僑界基金會(代表處)和廣大僑界愛心人士表達敬意和感謝。

程學源談到,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晰擘畫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宏圖,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僑界公益慈善組織是僑界愛心力量的典型代表,要堅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信心,順應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推動落實“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城中貢獻僑界公益力量。

程學源提出五點希望與大家共勉:一是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化改革事業的實踐者。扎實做好現有品牌,結合鄉村振興戰略,開拓新業務、發展新事業,將短期扶貧轉化為長期致富,將外部支援轉化為內生動力,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二是做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宣傳者。講好中國抗疫故事、脫貧故事、公益故事,通過各種渠道向海外宣傳中國秉持和踐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脫貧事業的先進典型、經驗和亮點,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僑資企業和僑界基金會的善行義舉,不斷展現中華民族的良好形象。三是做加強友好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的連接者。發揮好僑界愛心人士和僑界基金會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公益慈善活動,進一步推動中國慈善事業走出去,不斷擴大僑界公益慈善事業的影響力。四是做依法依規辦會、有章有制行善的遵守者。及時反思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健全內部治理結構、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提高社會公信力,讓慈善事業在陽光下健康發展。五是做順應時代發展、創新公益模式的探索者。創新觀念、業務、方式,把互聯網技術廣泛應用到慈善工作中,深挖慈善事業發展潛力、培育潛在資源、積蓄發展力量,在社會公益事業創新發展中承擔更多責任。

程學源說,中國僑聯高度重視公益慈善事業,始終將支持和服務僑界公益慈善事業作為重要工作內容,各級僑聯組織要做好僑界慈善人士的聯誼聯絡工作,不斷營造有利於慈善事業發展的環境,涵養僑界公益慈善資源,積極推動僑界公益慈善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貢獻新力量,譜寫新篇章!

會上,各僑界基金會(代表處)代表圍繞助力抗疫、精准扶貧、民生改善、教育扶持等方面作了交流發言。大家普遍表示,這樣的分享交流讓人收獲很大,深受啟發。參會人員還將赴安徽名人館、安徽創新館和安徽面積最大、人口最多、剛剛退出貧困縣序列的金寨縣考察,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感受黨和國家脫貧攻堅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規劃今后要開展的僑界公益慈善項目。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何繼寧,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等出席會議,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副部長劉景春主持會議。中國僑聯主管的僑界基金會(代表處)以及與僑聯長期保持密切聯系的25家僑界公益慈善組織代表參加了會議。

在皖期間,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省政府副省長張紅文分別會見程學源一行,賓主雙方圍繞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拓展聯誼聯絡、發揮僑界力量助力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等方面交流了意見。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