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會在汕頭召開 李卓彬出席並講話
2020年12月12日13:5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0日上午,中國僑商聯合會在汕頭召開會長會,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古潤金、王學利、王琳達、朱華、李然、武志永、鐘保加、姚征、郭澤偉、郭泰誠、喻鵬、雷寧、蔡國偉、薛水和,監事長施乾平等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秘書長夏付東主持。

本次會議旨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聚焦落實“十四五”規劃、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助力創新驅動發展等,深入討論、集思廣益,充分聽取與會僑商意見建議,共同謀劃僑商會明年工作。

謝國民會長、許榮茂會長因疫情原因無法到場出席會議,專門錄制了致辭視頻。謝國民會長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要堅持全方位的對外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十四五”規劃也強調中國要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機遇,希望廣大僑商會員們增強信心,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在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許榮茂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廣大僑資企業應發揮獨特作用和創新優勢,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貢獻僑界力量。僑資企業要求新求變、轉型升級,同時要發揮熟悉海外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准確研判時局變化,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作用。僑商會秘書處要承擔好職責使命,堅定理想信念,以飽滿的熱情建設好僑商之家,把僑商會建設得堅強有力、充滿活力。

會上,與會會長和監事長們紛紛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暢談了各自的感想和體會,並對僑商會工作建言獻策,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建議。會議還通報了換屆以來僑商會按照中國僑聯統一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組織捐款捐物、促進經濟發展、開展調研培訓、參與公益事業、助力脫貧攻堅、落實巡視整改、加強內部治理等方面的工作開展情況。

李卓彬副主席在總結講話中指出,中國僑商聯合會自換屆以來,先后召開兩次理事會議,完成秘書長新老交替,對部分會員違反章程規定、涉嫌違紀違法的行為予以果斷制止、作出及時處理﹔根據疫情形勢變化,發出兩次倡議,鼓勵支持廣大會員做好復工復產、助力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今年我國經濟快速恢復和“六穩”“六保”貢獻了僑界力量﹔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響,積極引導廣大會員圍繞僑聯中心工作,認真配合僑聯機關做好“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在引導會員抗擊疫情、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參與僑聯脫貧攻堅、加強組織內部治理等方面取得的積極成績和工作成效。整合融入后的中國僑商聯合會規模實力得到切實增強,凝聚力、影響力持續擴大,標志著中央交辦的僑商會整合融入工作圓滿完成。

李卓彬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關鍵節點,廣大僑商要努力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在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發揮作用,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彰顯新時代僑商責任擔當。

他結合重點問題談了三點看法:

一是必須深刻理解和把握自然與發展的關系,積極助力我國經濟綠色轉型。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廣大僑商要充分看到綠色經濟未來大發展帶來的工作崗位、市場機遇和價值窪地,積極調整經營模式,堅持綠色生產方式,加大針對綠色經濟的資金、人才、技術投入,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要發揮僑商市場、技術、人才、資金等創新要素的融合優勢,推動傳統產業綠色轉型,強化綠色設計,開發綠色產品,打造綠色供應鏈,積極參與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提高產業關聯度和循環化水平。要搶抓數字、智能、生物等新興業態的發展機遇,促進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生物醫藥、新能源等綠色智慧產業發展,參與打造和培育集創新引領、集約高效和智能融合於一體的綠色制造業。

二是必須深刻理解和把握危與機的關系,不斷提升應對風險挑戰能力。廣大僑商們應當胸懷全局,順應大勢。要看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態勢,把握內部發展與外部變化的疊加中蘊含的重大機遇與新的挑戰,以此新發展階段基點認識當下、規劃未來、推進事業,更好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獲得新的發展動力。應當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要更加准確地看清和把握國際國內形勢紛繁復雜現象下的本質,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應當愛國擔當,敢於創新。要對國家、對民族懷有崇高使命感和強烈責任感,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大力發揚企業家精神,自覺向張謇等先賢和楷模學習,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依靠管理、優化、配置盤活國內外各類資源,通過拓展新經營、新模式、新渠道不斷打開自身事業發展的新路徑新空間。

三是必須深刻理解和把握技術創新與產業轉化的關系,著力塑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廣大僑商要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來全面部署創新鏈,圍繞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發展新理念系統創新和源頭創新,來全面布局產業鏈,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要聚焦實體經濟,針對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利用信息技術、綠色技術、智能技術等加強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推動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要著眼新發展格局中的短板弱項,充分依托僑界創新資源、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努力攻克制約產業發展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與產業化瓶頸,共同參與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實現創業與創新的高效聯動,推動中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方向邁進。

李卓彬表示,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中國僑聯將始終把為僑服務和為國家大局服務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僑商會這個平台,支持大家更好創新發展,做好精准服務、反映訴求心聲、營造良好環境。希望各位會長們在新階段僑商會發展中做好表率示范、把握發展大勢、緊跟時代步伐,在“十四五”規劃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繼續做僑資企業中的佼佼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展現作為、再立新功。

此次會議在“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期間召開,與會僑商同時出席了峰會論壇和考察等有關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