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僑批文化與華僑精神研討會在江門召開 隋軍出席並講話
2020年12月11日15:00  來源:中國僑聯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僑批文化研究,弘揚華僑精神,12月9日—11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廣東省檔案館、福建省檔案館、五邑大學在廣東省江門市舉辦“僑批文化與華僑精神研討會”。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隋軍出席會議並致辭。

隋軍指出,今年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調研時,專程參觀了具有潮汕僑鄉特色的僑批文物館,了解僑胞心系家國故土、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歷史,強調指出要保護好這些“僑批”文物,加強研究,教育引導人們不忘近代我國經歷的屈辱史和老一輩僑胞艱難的創業史,並推動全社會加強誠信建設。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華僑精神和華僑貢獻,令廣大華僑華人和僑務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為我們做好僑批保護、研究與價值推廣指明了方向。

隋軍指出,僑批展現了海外僑胞熱愛祖國、情系故裡的家國情懷,吃苦耐勞、自立自強的民族精神,篤誠守信、講義修睦的高尚品質,融通中外、博採眾長的人文特質。通過僑批,我們不僅能感受到僑胞與國內眷屬的“親情”、與故裡的“鄉情”、近現代中國的“國情”以及國際風雲變幻的“世情”,更能從這些重要歷史片段中,感受到華僑精神的偉大力量。

隋軍強調,要結合僑聯工作,就挖掘僑批的時代價值和實踐意義,弘揚以“愛國愛鄉愛家人”為主要特點的華僑精神。一是要講好僑批中的愛國愛鄉故事,推動廣大僑胞在同圓共享中國夢中凝心聚力。通過講好僑批的家國故事,弘揚嘉庚精神,引導廣大僑胞不忘根脈,情系桑梓、報效祖國,引導廣大僑胞將個人奮斗追求融入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中,書寫家國大愛的新篇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二是要講好僑批中的拼搏奮斗故事,推動廣大僑胞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建功立業。引導廣大僑界人才,拓展國際視野,增強戰略思維,立足自身優勢,突破發展瓶頸,為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貢獻力量。引導廣大華商,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持和促進企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獻計出力。三是要講好僑批中的文化傳承故事,推動廣大僑胞在講好中國故事過程中薪火相傳。進一步挖掘僑批中的人文精神、民族精神,從華僑精神中感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引導廣大僑胞講清楚中華文明的輝煌成就和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讓世界了解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民族精神,不斷加深對當今中國的認知和理解,營造良好國際輿論氛圍。四是要講好僑批中的民心相通故事,推動廣大僑胞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通過講好僑批故事,以僑為橋、融通民心,引導廣大僑胞發揚優良傳統,傳承和衷共濟的美德,多為住在國當地社會做實事、謀善舉、促發展,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隋軍向與會專家學者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員提出希望,勉勵大家繼續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走深走實,努力將重要論述研究好、闡釋好、宣傳好、落實好。繼續推動華僑華人領域重大課題研究取得突破,聚焦世情國情僑情新趨勢新變化,著眼華僑華人研究領域根本性、戰略性、發展性、前瞻性問題,多出研究成果。繼續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對策性研究提升水平,加強深入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做好“十四五”時期僑務工作的研究,為今后一個時期僑聯組織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履職擔當作為做好准備、打好基礎。

僑批是海外華僑寄給國內僑眷的書信與匯款的合稱,又稱“銀信”。僑批廣泛分布在廣東潮汕、江門、梅州和福建泉漳廈以及海南等地僑鄉,是華僑華人歷史、中外友好交流的重要記錄和見証,飽含著華僑華人念祖愛鄉、拼搏進取、誠信守諾的精神。2013年,“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批准收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世界記憶遺產。近年來,廣東、福建兩省僑批檔案主管部門、收藏單位和高校研究機構在保護、研究、活化等方面投入大量資源,建章立制,多種形式開展活動,成效顯著。

此次研討會與會嘉賓既有研究華僑華人的專家學者,也有檔案、文博領域的專業人士,還有來自民間的僑批收藏代表,是僑批研究領域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廣東、福建兩省檔案館負責同志總結了在搶救整理、政府立法、科學研究、文宣出版、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來自北京、廣東、福建的專家學者對新時代僑批文化的研究目標、研究路徑、研究方法提出了新的思路。廣東、福建兩省僑批博物館以及民間的僑批收藏家在會上就如何活化利用、保護好民間收藏提出建議。

江門市市長劉毅,廣東省檔案館館長陳華江,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戴文威,廣東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湯泗昌,福建省檔案館原副館長林真,江門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利為民,江門市副市長王長青,世界華人研究學會主席李明歡,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五邑大學黨委書記張焜、校長張運華等出席會議活動。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主任張國雄、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張振江主持會議,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作了會議總結。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