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施乾平:執匠人之心 鑄大國品牌
2020年12月08日15:56  來源:中國僑聯

施乾平是我國工業數碼噴墨打印機、數碼噴繪機的開拓者,曾獲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稱號、2017中國公益年度人物、濟南市優秀企業家、濟南市五一勞動獎章、“2018影響濟南”年度經濟榜樣等榮譽。

創立工業打印機知名品牌

1999年,26歲的施乾平為了填補國內產業空白,懷揣著塑造民族品牌的追求,在北京中關村創立了北京金恆豐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著手開拓中國工業打印機的自主制造領域。這一年對他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

與很多同行一樣,金恆豐也從生產大眾化的普通打印機開始。善於思考鑽研的施乾平帶領著初創的金恆豐團隊在2000年生產出第一台數碼噴繪機,開創了數碼技術在噴繪打印領域的應用先河。他坦言,當時噴繪機的利潤非常大,成本五萬塊錢的機器,市場價可以賣到三四十萬,日子過的很是舒服。可這不是他的初心。

由於工作需要,施乾平經常到全球各地參加行業大大小小的展會,但他發現居然沒有一台國產機器,沒有一個中國品牌可以和國際品牌同場競技,這讓他很受打擊,也開始重新審視企業的業務布局。他意識到,僅僅跟隨國內“市場熱潮”做設備——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這條路是行不通的,這樣的“繁榮”是不會長久的,要想企業發展壯大,走向國際市場,必須走品牌化之路。也就是從那時起,施乾平便堅定了創立國產工業打印機知名品牌的想法。

2002年,金恆豐旗下威斯特(VISTA)和獵豹(LEOPARD)兩個品牌數碼打印機相繼上市,但受限於企業的影響力,產品在市場始終無人問津,得不到認可,無法打開銷路。為了讓代理商能銷售金恆豐的產品,施乾平向客戶承諾“用壞了保証修,修不好保証換,沒法換保証退”,目的就是讓客戶感受到金恆豐決心深耕領域的勇氣和對品牌質量的自信。

最終,施乾平用真誠和品質得到了客戶的信任,逐步打開市場。

進軍高端環保打印機

“初戰告捷”並沒有讓施乾平停下腳步,他又將目光鎖定了彼時國際廣告打印更為先進的技術——高精度UV噴墨打印機,為自己定下了又一個不容易的“目標”。

要知道,當時正值國內噴繪機市場的“黃金時代”,高端UV噴墨打印機還不被國內市場所認可,何況還是國產品牌。施乾平的這個決定在當時來看是大膽又冒險的。公司內部很多人反對施乾平的選擇,認為做噴繪機已經非常賺錢了,沒必要冒風險去走一條艱難而前景不明的路,但施乾平不認為是冒險,換句話說,這個時候他更珍惜短期內大家沒有看到的窗口機會。

由於工業打印機技術源於國外,中國企業大多都是學習或者做中低端產品,技術的嚴重落后,無疑是施乾平面臨的最大、也是最難攻克的壁壘,迅速組建一支具有專業能力的研發隊伍才是實現“夢想”的關鍵。

2008年金融危機帶給施乾平“夢想照進現實”的機會。此時很多大企業開始裁撤高薪人員。於是,他抓住契機,從業內國際知名企業旗下招來大量擁有豐富的技術積累的技術骨干和管理專家,建立了研發團隊。

在強大的科研力量支持下,2010年,施乾平帶領金恆豐率先研制出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5米寬幅面UV數碼打印機,引起市場的廣泛關注。他用成果証明了中國制造也可以比肩世界,這是金恆豐進軍高端環保打印機的第一步。

然而市場是殘酷的,當這台代表行業領先技術的產品問世時,卻因為高昂的售價讓許多客戶顧慮重重,銷售一度處於停滯狀態。當時國內高端工業打印機市場全部被國外品牌壟斷,單台起步售價百萬的機器,都是國際知名的大品牌。

面對市場和內部的雙重壓力,施乾平依然選擇了堅守和攻關。直到2013年,這台第一代機器依然是“零”售出的狀態。這讓施乾平意識到,別說是國外,就是國內對國產品牌,尤其是對高端品牌都存在偏見。如何破局,讓客戶花同樣的錢,放棄世界知名品牌,贏回市場主動權,是擺在他面前的又一個“難題”。

2013年8月,施乾平邀請了200多位國內噴印行業的專家學者和主要公司客戶,匯聚泰山腳下,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噴印行業高端論壇——“泰山論道”,目的非常明確,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大家在觀點碰撞之后逐漸形成共識——打破對國產制造的刻板印象,關注更為重要的品質、成本和服務。而在這三個方面,“中國制造”並不遜於國際大牌。

這場論壇讓施乾平收獲了6台設備的訂單,相較現在的訂單實力,一天都不止這一點,但在當時,的確是一個“零”的突破,這樣的改變讓他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2013年,金恆豐大型R系列5米寬幅UV工業打印機——R6000卷到卷寬幅UV工業打印機,達到同類產品國際領先水平,這款設備的成功問世給了施乾平很大的信心,更加堅定了他對標國際的信心。

為了保証持續的創新力,施乾平不斷增加研發投入,特別是在一些重點技術上更會不遺余力,加上由近百人組成的極富創新精神的研發團隊,使得技術的研發和積累可以有序的按照計劃進行。

從當初在國內自主研發生產環保工業打印機開始,施乾平對技術的創新突破和產品的升級換代始終樂此不疲。在金恆豐,研發生產線從不停歇,往往是一個型號還在銷售,下一代產品已做好進入市場的准備,而第三代產品則已開始研發測試。相比市場需求和競爭對手,施乾平總是走快一步。因為他想做的,不只是生產優質打印機,更要“不斷重新定義行業標准”。

征戰海外市場獲認可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到來,任何有實力的中國品牌都不會隻把目光停留在中國市場,中國品牌的全球化是必然趨勢。施乾平是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的堅定推動者。在國內市場逐漸佔有一席之地后,他開始了海外市場的“征戰”。

2019年5月,FESPA展會在德國完美落幕,金恆豐工業打印機在歐洲市場廣受好評﹔6月,在西班牙馬德裡舉辦的DIGICOM 廣告展上,金恆豐與代理商攜手亮相展會,再現中國制造的精髓,並收獲了市場的青睞。這是金恆豐參加大大小小展會的“常態”,即便是出走國際市場,也同樣可以成為焦點,獲得市場認可。

如今,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在國內的戶外工業打印大部分都由金恆豐的產品打印。新加坡、韓國、日本、俄羅斯、瑞士等多個國家都有他們的客戶。

從默默無聞到全球享譽,施乾平對中國制造走向海外、樹立品牌有著自己的獨特見解。他認為創新是中國品牌出海的核心競爭力,他堅定推行全球本地化戰略。一方面幫助公司更好地洞悉全球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有效地降低人才外派的高昂成本。最后,是從資源依賴型、勞動密集型向資本、科技密集型轉變,低成本研發優勢凸顯。

作為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一屆監事會監事長,施乾平經常將國內新政策、新發展、新動態及時傳達給周圍的僑商朋友,目的是讓他們了解國內日新月異的市場變化和飛速發展,切身感受祖國的繁榮昌盛帶來的自豪感,凝聚僑心。同樣,他也會將僑商的聲音傳遞回祖國。

對於未來,施乾平也早已有了全新布局。他表示,在未來的幾年中,公司將聚焦國內廣告、海外廣告、工業、紡織4個主要領域的發展,並加大在這些領域的投入,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