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僑連五洲·情滿西湖”活動在杭州開幕
2020年12月06日11:08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5日, 由中國僑聯、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嘉興市人民政府、湖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僑連五洲·情滿西湖”活動在杭州開幕,本次活動以“弘揚抗疫精神,匯聚僑界力量﹔深化合作發展,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共商僑社、僑商、僑青發展,凝聚僑心僑力,搭建合作共贏平台,助力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同圓共享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來自全球五大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名華僑華人出席了活動。

開幕式上,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海外僑胞表達了親切問候和熱切關懷。程學源說,“僑連五洲”是中國僑聯與相關省級人民政府共同搭建的品牌平台,旨在聚焦僑胞發展、擴大溝通交流、推動合作共贏,更好發揮僑聯組織和海外僑胞的獨特優勢,團結凝聚海內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包括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風雨同舟、和衷共濟,海外僑團和僑胞迅速反應、發揮作用,傾力馳援國內、奉獻當地,再一次展現了華僑華人愛國愛鄉愛家的赤子之心和積極回饋住在國的社會擔當。

程學源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吹響了進軍第二個百年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號角。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廣東汕頭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僑的貢獻,對廣大僑胞參與新時代祖國建設寄予了期望,是對廣大僑胞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為中國僑聯打好新時期“僑”牌,扎實做好僑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希望廣大僑胞融入和回饋住在國,做中華民族良好形象的代言者﹔發揮融通中外優勢,做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民間使者﹔推動合作共贏,當好國家改革開放和發展的參與者、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貢獻者。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在致辭中表示,浙江是全國重點僑鄉和僑務資源大省,僑胞分布廣、結構新、貢獻大。改革開放以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拳拳赤子之心情系桑梓、奉獻社會,成為推動浙江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特別是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廣大僑胞不遺余力支持浙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情系祖國、心系家鄉的大愛情懷,用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赤子之心譜寫了一曲感人贊歌。希望廣大僑商進一步抓住浙江發展的戰略機遇,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中,為浙江創新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實現互利共贏。浙江省將不斷為廣大僑商來浙投資興業提供政策支持和優質服務,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在致辭中表示,海外僑胞情牽桑梓、心系故園,為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積極投入住在國抗疫戰場,與當地人民共同攜手、共渡難關,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充分展現了中華兒女的責任與擔當。外交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繼續會同中國僑聯等各部門各地方,積極支持僑胞海外發展、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友好。

中國僑聯海外顧問、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浙江省僑商會會長廖春榮作為海外僑領和僑商代表在開幕式上致辭。梁冠軍表示,廣大海外僑胞將通過在海外講好中國疫情防控、經濟復蘇的故事,進一步凝聚僑心、團結僑界、發揮僑力,服務好國家社會發展、助力國際化城市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廖春榮表示,廣大僑商將積極投身“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行動,為國家和地方創新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實現互利共贏。

開幕式后,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浙江大學教授王永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侯雲春分別作了大會主旨演講。此外,還舉行了“僑界助力浙江建設”簽約儀式,浙江省發改委和人才辦作了浙江省情推介。

當天下午,主辦方還分別舉辦了以“弘揚抗疫精神、構建和諧僑社、攜手共克時艱”為主題的僑社論壇,以“弘揚抗疫精神、匯聚僑界力量、助力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僑商論壇和以“弘揚抗疫精神、綻放僑青風採、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僑青論壇,與會僑胞結合主題,各抒己見,展開討論,共話機遇與挑戰、共享經驗和思考,會場不時傳來陣陣掌聲、笑聲、喝彩聲。

新時代新氣象。活動現場氣氛熱烈,線上線下交流活躍,呈現1000多萬海內外中華兒女在線上對話互動的盛況。與會僑胞說,這是在祖(籍)國抗疫取得階段性勝利后的第一次面對面交流活動,中國僑聯這個“娘家”凝聚僑心僑力,團結引領僑胞開啟新征程、邁向美好生活,深深感受到了僑聯組織永遠是僑胞的溫馨家園。這次活動樹了信心,暖了僑心,僑胞們感到非常興奮和感動,他們紛紛表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海外僑胞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充滿信心。中華民族一直創造著舉世矚目的耀眼奇跡,在祖國不斷崛起的今天,必然會創造出更大的輝煌。

論壇結束后,與會人員前往杭州、嘉興、湖州等地參訪,與地方政府開展產業對接,共同尋找合作商機,積極參與浙江地區新發展格局。

活動期間,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熊建平會見了程學源一行,並就新時代如何打好“僑牌”服務大局交換了意見。中國僑聯副主席、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朱柳,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夏付東,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何繼寧,浙江省僑聯主席連小敏以及河南、廣東、福建、上海、吉林、陝西、江西等省市僑聯負責同志,浙江省政府有關部門、地級市有關領導參加了上述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