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門動態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舉行結業式
2020年12月03日08:31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日下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舉行結業式。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廣西師范大學國際文化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月娥,廣西師范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國際文化教育學院院長李冬梅等出席結業式。結業式由劉奇部長主持,邢硯庄副部長作總結發言,李冬梅院長致辭。培訓班70余名學員參加結業式。

邢硯庄在總結發言中指出,舉辦這次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對於推動全國僑聯系統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謀劃好下一步文化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本次培訓緊密圍繞僑聯文化交流工作職能定位和發展方向安排設計教學環節和教學內容,具有師資層次高、培訓內容精、教學計劃實、培訓管理嚴等特點,切實幫助各級僑聯文化交流干部拓寬了思路、明確了方向,掌握了知識、提高了素質,培養了骨干、建立了隊伍,促進了交流、增強了活力。參加本次培訓的學員都是具體負責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干部,是做好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主力軍,要將培訓期間的收獲體會轉化為做好文化交流工作的實際行動,做到學以致用、學以為繼、學以創新。抓好學習成果運用,切實提高運用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抓好持續深化學習,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全面加強個人學習,不斷提升理論水平,增加各方面知識儲備﹔抓好文化工作創新發展,通過加強學習、提升本領來拓展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提出新思路、拿出新舉措、解決新問題。

李冬梅在致詞中表示,本次培訓班是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與廣西師范大學的一次深度合作,有助於擴大廣西師范大學的影響力,有助於對外宣介八桂之鄉特色文化。期待再次和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合作。

隨后,劉奇和邢硯庄代表培訓班全體學員向具體承辦此次培訓的廣西師范大學國際文化教育學院贈送錦旗。

結業式上,湖北省僑聯文化公益部副部長汪國平、山東省僑聯文化交流部二級調研員劉艷麗、江蘇省淮安市僑聯主席田益民、廣東省中山市僑聯副主席梁冬曉等4名學員代表匯報了小組討論成果和學習體會。出席結業式的領導為學員頒發了結業証書。

結業式前,培訓班還組織了分組討論。各組學員在討論中依次發言、熱烈討論,圍繞文化交流工作的具體任務談體會、提建議。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培訓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典型示范、注重工作交流。通過培訓,大家熟悉起來、凝聚起來,提升了政治理論修養,掌握了文化專業知識,提高了業務水平,增強了工作信心,成為一支有情懷、有責任、有干勁的隊伍。

結業式后還舉辦了精彩的聯歡活動。大家認真准備、積極參與,節目豐富多彩、生動有趣,現場一片歡聲笑語,展示了僑聯文化交流干部的風採。

本次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是中國僑聯首次專門為各級僑聯文化交流干部舉辦的學習活動,於11月28日開班,12月2日結業。培訓班安排了主題講座、現場教學、分組討論等學習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受到了學員的廣泛好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