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創業中華
僑說——我的創業故事
林東:跨界干成“不可能的任務”
2020年12月02日13:34  來源:中國僑聯

在浙江舟山南部海域,目前世界上唯一實現全天候發電並網運行的兆瓦級潮流能發電項目——LHD海洋發電項目機組已發電並網、連續運行超過26個月,在潮流能發電規模化應用領域不斷刷新著世界紀錄。潮起潮落的海水,穿過豎在海平面下的發電機翼,飛速運轉的水輪機,轉換為取之不竭的綠色電能,通過國家電網,輸送到海島居民的家中。這個發電項目的總工程師,正是具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林東。

8年研發加2年攻關,林東的並網發電項目讓中國成為繼英、美之后,第三個全面掌握海洋潮流能發電並網技術的國家,在並網、連續運行時間上,甚至實現了“彎道超車”。

從企業家到科學家

1974年出生於浙江瑞安的林東,是澳大利亞LA TROBE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他在29歲那年創辦了杭州綠盛食品有限公司。在近10年的苦心經營下,林東的綠盛牛肉干擺放到了祖國大江南北的商超貨架,他成為享譽一方的“牛肉干大王”。

事業有成的林東,時常會想起自己兒時的兩個夢想:一個是做企業家,一個是做科學家。他最佩服兩種人,一種是像埃隆·馬斯克、比爾·蓋茨一樣具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另一種則是像愛迪生、諾貝爾、貝爾一樣具有企業家精神的科學家,他們無疑都是推動時代和社會進步的杰出代表。企業家的夢想實現之后,林東的內心蠢蠢欲動,他始終夢想著用科技創新來改變世界。他不斷告訴自己,要在創新之路上不斷前行。

為了圓夢,2008年,在成功創立綠盛牛肉干品牌、生意風生水起之時,林東選擇遠赴美國建立孵化器,並聯手南加州大學兩名學者,開始新能源領域的創新創業。2009年4月,林東在美國洛杉磯建立孵化中心,與美國南加州大學流體力學專家黃長征博士、美國新材料領域專家丁興者博士共同成立LHD美國聯合動能公司,攻堅突破的方向最終選定潮流能發電。

歷經2年的潛心研發,林東團隊發現了海洋潮流能發電技術的新路徑,這和其他國家、研究人員正在做的都不一樣。潮流能取用不盡,完全符合能源低碳化、清潔化的未來方向。在家鄉政府部門招才引智的鼓勵之下,林東帶著項目毅然回國,開始著手將研發的技術在國內實現產業化。

跨界干成“不可能的任務”

“一個做牛肉干的來搞潮流能發電,還要搞超兆瓦的發電機組,簡直太離譜了!”一開始,很多業內的專家並不看好林東和他的項目,畢竟彼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潮流能機組的裝機功率為1兆瓦,最長連續發電並網時間沒有超過4個月,而我國研發的潮流能發電才實現總裝機量0.3兆瓦。

多方的質疑讓林東壓力陡增,但同時也更加堅定了他要把項目做成的決心。他自掏腰包,從綠盛的盈利款中拿出了2億元,投入到新能源項目的開發上來。面對身邊人不解的神情,他總是笑著回應,自己做牛肉干賺錢就是為了能夠搞出潮流能,為人類送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清潔電。

在對全球類似項目做了細致調研,進一步確定技術路徑正確性后,林東團隊先在千島湖建立了一個實驗基地,試驗多年來的研究成果。2014年,林東開始在舟山實地攻關LHD項目。

困難總比想象的要多得多。不但渦輪能量的穩定捕獲、穩定轉換是需要攻克的難題,調節負載系統,防腐、仿生物系統也都是新事物,放眼全世界也沒有經驗可以借鑒。其中哪一件沒做好,都無法讓機組發出電來。設計、下水、發電、改進……從模擬實驗室到真正的海域,林東團隊不斷重復著這個過程。其中的艱難險阻,非三言兩語能說清道明。林東不斷給自己和團隊成員打氣,走不通了,就繞回來重新走。

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在攻克一個又一個業界難題后,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發電項目首批1兆瓦機組在舟山順利下海發電,當年8月26日成功並入國家電網。2017年5月25日開始,該1兆瓦發電機組實現全天候發電並網。這個研發歷時8年,由十五大系統構成的項目,已獲授權的國內外專利總計59項,其中發明專利23項,林東均為第一發明人。

讓世界潮流能發電技術看中國

從舟山海域的上空俯瞰,林東團隊研發的LHD海洋潮汐發電項目就像一把白色的小提琴,奏響著清潔能源華美的樂章。由於發電機組採用模塊化設計,今年計劃下水的機組已經更新迭代到第四代,而第五代機組也已經進入了設計研發階段。

在林東看來,要想站在高端裝備制造業的制高點,研發的腳步就要像自己的研發的潮流能發電機組一樣,永不停歇。他相信用不了幾年,他的總成平台機組就將達到20兆瓦,那時潮流能發電的度電成本將低於火電。

從“牛肉干大王”,到LHD聯合動能海洋能大型實驗室總工程師,這之間的距離有多遠?林東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人們,這中間的距離隻差了一個“科學夢”。

現在的林東不僅是杭州綠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還是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董事長。他成為了自己理想中的那種人:具有科學家精神的企業家,以及具有企業家精神的科學家。此外,他還兼任歐美同學會常務理事、全國青聯常委、全國僑聯常委、浙江省政協常委、浙江省僑聯副主席等職務。

隨著技術的不斷優化,林東讓中國海洋潮流能開發利用技術走在了世界前列,也讓人類實現向大海要清潔能源的夢想不再遙遠。他時常鼓勵年輕人投身科技創新不光要有潛心研發的科學家精神,同樣也需要兼備整合產業鏈資源,將科學技術實現產業化的企業家能力。如今的林東,依然對創新充滿熱情,對中國這片熱土充滿信心。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