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第八屆新僑創新創業成果交流活動”在京舉行
2020年12月02日11:13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日上午,中國僑聯“第八屆新僑創新創業成果交流活動”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隆重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白瑪赤林,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周琪,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秘書長陳建峰,國家知識產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廖濤,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劉冬梅等出席活動,並為“中國僑界貢獻獎”獲得者代表頒獎。

會上,萬立駿發表講話。他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各位僑界人才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奮斗在科技和產業一線的廣大僑界創新創業者致以誠摯的問候!他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中全會前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時強調,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科技創新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被提到新的高度。

萬立駿表示,海內外僑界人才是我國科技創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一大批海外學子學成歸國,奮斗在科研一線,活躍在產業前沿,為推動我國科技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僑聯積極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進“創業中華”品牌建設,著力壯大僑界人才隊伍,著力為僑界人才提供服務,著力打造創新創業平台,為推動新僑創新創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萬立駿對僑界人才和僑聯組織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僑界人才要緊盯國際前沿,心懷國之大者,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中彰顯獨特優勢。要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凝心聚力、勇攀高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為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貢獻力量。要積極投身強國夢想,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發揮自身聯系廣泛、融通中外、視野開闊的獨特優勢,潛心開展科學研究,堅持在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努力實現關鍵領域關鍵技術的新突破,為我國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貢獻才智。

二是僑界人才要著眼現實需求,服務國家建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擔當作為。要准確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牢牢扭住科技創新這個“動力源”,爭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引領者。要面向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科技應用研究,著力提高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率,促進新技術產業化規模化應用,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要把個人夢、創業夢融入中國夢,突出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努力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積極參與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參與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參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助力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區域協同發展,干出一番新事業、闖出一片新天地。

三是各級僑聯組織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僑創新創業中作出新的貢獻。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考察時就做好僑的工作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深入思考僑聯組織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戰略定位,切實增強准確識變、創新應變、主動求變能力,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圓共享中國夢。要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深入推動“創業中華”等品牌活動的開展,激發僑界高層次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促進創新成果交流對接和轉化落地。要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加強調查研究,摸清僑情發展變化情況,了解僑界人才創新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反映僑界訴求,協調解決實際困難,不斷增強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成為僑胞的“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

李卓彬主持大會,隋軍宣讀“中國僑界貢獻獎”表彰決定。

第八屆“中國僑界貢獻獎”共表彰獲獎者125名,其中,一等獎59名,二等獎66名。本屆貢獻獎突出僑界人才在科研攻關和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別是在參與新冠肺炎科技攻關和診療救治方面所作出的貢獻。專業領域涵蓋了物理、化學、生物、天文、醫學、教育、經濟、人工智能、電子通信、地球科學、海洋工程等30多個門類。獲獎者中具有博士及以上學位的佔比84%,其中包括6名中科院院士及多名國家級人才工程入選者。他們大多曾獲數項國家級、省部級獎項,包括國家科學技術三大獎以及相關部委獎項,承擔著863、973等國家重點科研課題,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項目、國家科技支撐計劃等重點項目資助。獲獎者獲得或正在申請的專利總數有三千余項。

這次表彰由各省級僑聯推薦,北京市僑聯等獲得“優秀組織工作獎”。頒獎之后,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科技創新 賦能發展”主題論壇。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趙宇亮和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室總工程師劉開周分別作了《讓思想涌浪 讓科技綻放》和《堅持科技創新 建設海洋強國》的主題報告。

當天下午,在首都大酒店舉辦了“優秀僑創成果展示交流活動”,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致辭。肖勇、趙煒、楊斌、鄭南峰、王躍駒、鄧亞光、江浩川、王曉鵬、胡文波等9位獲獎者從不同領域、不同專業介紹了各自成果,充分展現了僑界人才積極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堅持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祁德貴,全國省級、副省級僑聯負責人和經科工作負責人,“中國僑界貢獻獎”獲獎者等約240人參加了活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