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門動態
劉奇部長為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學員授課
2020年12月01日08:2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30日,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為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學員授課,圍繞新常態下文化交流工作的思考、“親情中華”項目的策劃與實施等內容與全體學員深入交流。

本次授課主要分為三部分。一是進行形勢的分析。劉奇部長講解了“新常態”的概念與理解,特別是對“新常態”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特點與挑戰進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文化工作與大局大勢緊密相連,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現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與之相適應,僑聯文化工作也進入了“新常態”。僑聯文化工作者要主動適應形勢,擴展工作思路。二是介紹了2020年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工作實踐。劉奇部長從以疫情防控為重點做好海外僑胞服務工作、以網絡平台為抓手開拓網上為僑服務新陣地、以方法創新為手段扎實推動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以凝聚人心為目標發揮文化工作服務中心大局等四個方面,帶領全體學員共同回顧了過去一年中國僑聯帶領各級僑聯開展的主要文化活動。三是就如何做好新常態下文化交流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強調,各級僑聯文化交流干部要講政治,做到自覺對標對表、嚴把導向、敢於發聲,在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把得住、行動上穩得住﹔要加強理論學習,做到多讀經典著作、多學專業知識、注重能力建設、多經實踐歷練,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跟上新時代﹔要有愛僑情懷,做到聚焦僑胞需求、講好僑界故事、拜僑界群眾為師,為僑界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要不斷創新,做到理念創新、措施創新、手段創新,不斷打開工作新局面﹔要務實給力,做到內容實、形式活、力度准,不斷增強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最后,劉奇部長還就2021年有關工作打算作了簡要介紹。

學員們表示,劉奇部長的授課內容豐富、信息量大、形式活潑,既有理論思考,也有工作實踐﹔既有項目設計,也有操作措施,具有一定的指導性,對做好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具有較強的針對性。

下一步,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學員還將持續2天的學習,通過文化講堂、經驗分享等形式,進一步提高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

課程結束之后,培訓班的學員們還來到廣西師范大學越南紀念館和廣西師范大學王城校區進行了參觀學習。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