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全國僑聯經濟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並講話
2020年12月01日18:5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30日,全國僑聯經濟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並講話。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總結交流2019年以來僑聯經濟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僑聯經濟科技工作,集思廣益、凝心聚力,為新時期僑聯經濟科技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為實現五中全會提出的宏偉奮斗目標作出僑界應有貢獻。會議由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

李卓彬在講話中回顧總結了2019年以來僑聯系統經濟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入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和海外僑情變化以及經濟科技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2021年經科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19年以來,全國僑聯系統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落實“十代會”工作部署,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深耕“創業中華”品牌活動,引導僑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經科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李卓彬強調,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新機遇,作為直接聯系和服務廣大僑商、僑界人才的橋梁和紐帶,僑聯經濟科技工作者要觀大局、識大勢,把牢方向、抓好落實,主動應變、善於創新。他從六個方面對2021年僑聯經濟科技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加強僑界思想引領,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走深走實﹔二是堅持突出創新驅動,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界作為﹔三是做大做強“創業中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貢獻僑界力量﹔四是積極涵養僑務資源,服務僑胞回國(來華)發展﹔五是發揮僑胞獨特優勢,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六是整合資源上下聯動,不斷提升經科工作實效。

會上,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專題介紹了《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五年工作規劃(2020年—2024年)》。

北京、江蘇、浙江、福建、重慶、四川、哈爾濱、杭州、青島、深圳等10個省市僑聯圍繞“創業中華”、防疫抗疫、復工復產、落實部市合作協議、雙招雙引、推進僑商組織融合、推進“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模式、服務“一帶一路”、服務新僑海歸等主題作大會發言,交流經驗。

當天下午,與會同志圍繞李卓彬副主席講話、經濟科技部五年工作規劃,結合自身工作實際,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交流。

趙紅英副秘書長在會議總結中指出,這次會議統一了思想認識,交流了工作經驗,明確了目標任務,達到了預期目的。她希望大家要及時匯報、傳達好本次會議精神,結合會議內容精心謀劃好明年工作,關心慰問僑企和僑界人才,加強與經科部的工作交流和溝通,共同貫徹落實好本次會議精神。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主持會議總結。

來自全國省級僑聯、副省級僑聯負責同志和經科工作負責同志等約90人參加會議。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