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2020年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年會”並講話
2020年12月01日14:50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9日,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年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年會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副主席、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中科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周琪,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李曙光等領導及近百位特聘專家出席會議。

今年是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成立十周年,也是專委會承上啟下的換屆之年。萬立駿主席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專委會成立十年間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對上一屆專委會在建言獻策、助力地方發展、科技扶貧、引智引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會上,他介紹了中國僑聯2020年的重點工作,特別是在抗擊疫情、脫貧攻堅,以及僑聯事業創新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即將到來的“十四五”時期,將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之后,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的起步時期,也將是中國經濟發展由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的關鍵轉型時期。

他希望僑界專家要心向祖國,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戰略思維,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潛心研究,勇於攻堅,為解決重要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卡脖子”難題貢獻力量﹔堅持開放創新,勇攀高峰,提高科技產出效率,促進創新成果落地和產學研深度融合,助推高質量發展。新成立的青年委員會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寄語要求,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承擔好職責使命,把青委會建設得堅強有力、充滿活力,引導廣大僑界青年專家學者在社會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李卓彬副主席在會上強調,這次年會是在即將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和“十四五”規劃即將起錨的特殊年份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專委會人才濟濟,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勇於接受挑戰,跟上時代的步伐,為國奉獻、為黨分憂,以飽滿熱情和充沛信心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進程中做出應有貢獻。

周琪主任向大會作了特聘專家委員會2020年工作報告,他總結了過去一年專委會工作,並就未來專委會制度建設提出設想。他強調,專委會成員盡管有各自專業領域和行業身份,但在專委會中的第一身份和第一屬性是僑。專家應珍惜僑的身份、維護僑的聲譽、發揮僑的作用、展現僑的風採。專委會要對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對照僑聯任務和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五年規劃,強化責任意識,積極開拓進取。

趙紅英部長向大會做了關於換屆組織方案及增聘新委員的說明。

本次年會頒發了建言獻策獎,馬駿等30名委員分獲特等獎和一、二等獎,“人工智能芯片”等2個課題組獲得團隊獎。

會上,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唐丹玲作為專家代表,圍繞當前國際金融形勢、自身科研進展以及參與專委會工作等內容作了演講。

下午,與會委員分為4個小組,圍繞萬立駿主席講話和周琪主任工作報告談了體會,並對專委會今后的發展提出了有益建議,各小組代表還向大會匯報了本組討論情況。

李曙光副主任作會議總結講話,他指出,今年以來,特聘專家委員會在加強組織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積極投身抗疫、關注社會熱點、踴躍建言獻策、支持“創業中華”、服務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績值得肯定。專委會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圍繞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落實“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積極建言獻策,發揮所長﹔要圍繞中心工作,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堅持和運用系統思維,關注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提出高質量建議﹔要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夯實人才基礎,健全工作機制,提高議事能力,切實增強特聘專家委員會組織活力。

本次年會完成了對專委會換屆工作,為今后進一步理順專委會工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打造更強大的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品牌奠定基礎。

11月28日晚,周琪主任主持召開了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二屆一次主任會議,對換屆后的專委會工作提出新的發展思路,將通過加強建章立制,加強工作規劃,進一步激發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活力。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夏付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等出席活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