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奮力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第十六次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
2020年12月01日14:4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30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進新時代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出席會議。

會上,程學源結合學習主題作重點發言,何繼寧、杜潤民、朱柳、劉紅、劉景春、李艦舶等同志結合實際工作談了學習體會。

萬立駿指出,中國僑聯黨組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高度重視。10月29日,會黨組第一時間進行傳達學習,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11月3日,召開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會議,傳達到全會中層以上干部。機關黨委迅速研究制定《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做出8個方面的學習貫徹具體安排,並及時召開了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專題會。各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積極組織學原文、悟原理,青年讀書小組通過征文比賽等多形式進行開展學習。會領導、部門負責同志普遍利用出差、開會、到基層調研等時機,及時宣講全會精神。同時,在近期舉辦的黨務干部培訓班、全國僑聯系統干部培訓班、海外僑領研修班、新僑雙創研修班上,都將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作為培訓主線、貫穿全過程,組織專題輔導、討論交流。總體看,全會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工作抓得緊、有成效,實現了全覆蓋,掀起了學習熱潮,形成了濃厚氛圍。

萬立駿強調,要在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實質上持續用力,與提高政治站位、堅定做到“兩個維護”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三卷)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規劃《建議》中的涉僑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對僑務工作的新要求結合起來,與“十代會”后開展的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做出大貢獻結合起來,做到深入學、反復學、系統學,進一步加深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的新進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的新步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扎實成效、應對風險挑戰取得的顯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黨的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效等方面的認識。

萬立駿指出,要奮力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在引領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上有新作為。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斷凝聚僑心僑力僑智。二是在以法治思維推進僑聯事業發展上有新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做到依法治會,依法維護僑胞合法權益,以法治思維推動僑聯工作。三是在新時期打好“僑”牌上有新作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對僑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認真謀劃好僑聯發展規劃。四是在推進僑聯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上有新作為。堅持黨建帶僑建,在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見實效,按照“貼心人、實干家”要求,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提供組織保証。

萬立駿強調,要統籌抓好年底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一是抓好《2020年中國僑聯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和“三個方案”、“素質提升年”活動的落實,努力創建模范機關。二是在落實中央巡視整改任務上,認真對照整改台賬,逐項檢查督辦,推動整改任務全面落實。三是加強僑聯信息和數據建設,推進硬件建設,增強官網、微信等網絡平台吸引力,進一步加強網上僑聯工作。四是著眼服務國家外交大局,進一步加強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工作,組織開展好相關聯誼、論壇等活動。五是發揮僑聯品牌效應,擴大參與面和實效性,深入扎實做好“創業中華”“親情中華”等活動。六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做好“七五”普法收尾工作和“八五”普法開局工作﹔按照中央“四不摘”要求抓好定點扶貧計劃的落實。七是要堅持黨建帶僑建,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中更好地發揮僑界公益慈善組織力量,切實做好困難歸僑僑眷幫扶工作,把黨和政府對僑界群眾的關懷落到實處。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了學習會議。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