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首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舉行 齊全勝出席並致辭
2020年12月01日10:4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30日,由福建省僑聯參與指導舉辦的首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在福建福州開幕。論壇以“海絲茶道·萬裡飄香”為主題,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聚焦和促進海內外茶文化交流互鑒,助力中國茶產業拓展海內外市場。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楊志今、福建省政協副主席王光遠、斯裡蘭卡駐華臨時代辦尤格納丹等出席開幕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齊全勝在致辭中表示,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的創辦恰逢其時,為傳遞絲路精神、講好中國茶故事、傳播中國茶文化、促進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激發了新動力,是貫徹落實習主席向聯合國確立的首個“國際茶日”致賀信精神的重要舉措。中國僑聯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借助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有力推動中國的茶產業、茶文化走向世界,促進國際茶文化的交流交融。希望廣大海外僑胞秉持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聯系和融通中外的優勢,堅持當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實踐者、推動者,積極在海外弘揚包括茶文化在內的中華優秀文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密切中外友好合作,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會上宣讀了《海絲國際茶文化交流合作倡議》,舉行了“海絲國際杯”茶王賽頒獎儀式和“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茶文化的海外傳播”、“茶農的幸福生活”等3個分論壇。與會嘉賓為“海絲國際杯”茶王賽獲獎代表頒發了獎牌。

多位茶界知名專家、6個國家駐華使節、12個國家在閩外國友人、20多個國家華僑華人和海外茶商代表,以及有關省區市茶商代表等近200人參加了論壇各項活動。

論壇期間,齊全勝一行還考察了福建僑聯、僑界積極參與福州上下杭街區古厝整體保護及開發運用情況。中國僑聯《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何長鬆、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等參加了論壇、考察等活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