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
2020年12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3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張慧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哈薩克斯坦總理馬明、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裡波夫、吉爾吉斯斯坦代總理諾維科夫、印度副總統奈杜、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以及觀察員國代表等與會。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攜手抗擊疫情,共同維護了地區發展穩定。前不久,習近平主席成功出席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希望各方落實好峰會成果,穩步推進各項合作議程,積極開創后疫情時期上合組織發展新局面。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就下階段上合組織發展提出建議:

一是著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繼續開展聯合反恐演習和去極端化合作,有效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等新挑戰,共同維護數據安全。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穩定和發展。

二是著力鞏固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堅持開放合作,提升本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銜接,推動地區高質量互聯互通。建設好地區“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拓展農產品貿易。

三是著力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積極培育數字經濟領域合作增長點,用好線上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打造新產業和新業態,攜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綠色復蘇”。

四是著力踐行以人為本的合作理念。開拓健康、文化、體育等領域合作新空間,加快疫苗、藥物研發合作。中國新冠疫苗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

李克強強調,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題,開放合作仍是時代潮流。我們要擴大雙向開放和投資,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順暢運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維護多邊體系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同世界共享機遇。讓我們攜手開創上合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

與會各方積極評價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的重要進展,認為上合組織已成為促進成員國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平台。面對疫情挑戰,各方承諾攜手抗擊疫情,提高成員國公共衛生能力建設,開展疫苗、藥物研發合作。各方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貿易投資和人員往來,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深挖互聯互通潛力,推動后疫情經濟復蘇。各方一致同意共同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加強青年、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夯實互利合作的民意基礎。

李克強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簽署並發表聯合公報,批准上合組織經貿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和決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01 版)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