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百色華僑農場建場60周年,歸僑僑眷講述生活變遷——
“生活有滋有味,心裡滿滿當當”(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文/圖
2020年11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張巧珍為印尼老歸僑送自己親手做的印尼糕點。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華僑管理區(下文簡稱百僑區),平緩的右江依著地勢自西北向東南蜿蜒流淌。百僑區地處右江河谷南百公路邊,東起百色市田陽區頭塘,西至百色市右江區五塘,東西距離19公裡。一條百色大道貫穿百僑區,連接著百僑區的11個生產生活區,也串連起大道沿線印尼、越南歸僑僑眷和當地居民的點滴生活。做糕點、出門耍、賣果蔬、約跳舞,百色大道仿佛一條幸福大道,勾勒出歸僑僑眷的生活圖景。

2020年是百僑區(原百色華僑農場)建場60周年,也是當地印尼歸僑回國60周年。本報記者走訪了百僑區的3戶印尼、越南歸僑家庭,聽他們講述回國后的生活變遷。他們是百僑區60年發展變化的參與者和見証者,也是百僑區數千名歸僑僑眷的代表和縮影。在他們的故事裡,60年滄桑歲月,在這裡已悄然化作一派歲月靜好。

“從前的味道”

清晨5點半,62歲的印尼歸僑張巧珍已在廚房忙碌起來。和面,糯米面團揉成丸子,包上紅糖心,上鍋蒸熟,滾上新鮮刨出的椰絲……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張巧珍總要這樣耗費一整個早晨,做一大桌印尼糕點。這是張巧珍從母親身上學到的“絕技”,也是家住頭塘華僑三區的張巧珍一家一直以來的傳統。

“這手藝都是我媽傳的,以前我上班,下班回來就能吃到我媽做的糕點。”張巧珍回憶起年輕時的光景,臉上露出淡淡的笑容。60年前,2歲的張巧珍隨父母從印度尼西亞回國,被安置在廣西百色,從此在百色華僑農場(今百僑區)扎下根。高中畢業后,張巧珍在當地華僑農場七隊擔任小學教師時,結識了丈夫——同為印尼歸僑、當時在百色華僑農場澱粉廠做機修工作的曾春祥。如今,大學畢業的女兒曾妮,也回到百僑區下屬百色華僑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工作。

曾經從母親那裡學來的印尼糕點制作工藝,如今被張巧珍悉數教給女兒。每次母女倆“做糕”,都要料足量足,不僅是為了全家人大飽口福,也是為了讓街坊鄰裡的老歸僑都嘗嘗鮮。

“媽媽每次一早做好糕,總會給附近的歸僑婆婆和奶奶送去。每次送一小份,老人家吃上一兩塊都很高興,一高興就跟我們聊原來在印尼的故事。”曾妮說,許多老歸僑年事已高,沒法親手“做糕”,但仍然非常留戀印尼糕點的味道,也很愛和歸僑朋友聊聊從前的故事。“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從前的味道。他們吃得越開心,我和媽媽就越高興。”曾妮說。

2017年,百色大道通車,曾春祥從澱粉廠退休。“以前坐班車到百色市要一個半小時,現在自己慢悠悠地開車去,也就40分鐘。”曾春祥笑道,現在除了照顧90歲的母親,他和張巧珍日常愛四處串串門,和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玩伴聊聊天,傍晚還在小廣場跳跳廣場舞。

“現在爸媽開車去城裡逛街,微信支付溜得很!”曾妮說著,一家人開懷笑起來。

“‘呀哩’的舞步”

前不久,在百色舉辦的“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文藝演出上,印尼僑眷黃玉紅帶領的百色市華僑管理區歸僑僑眷文藝隊表演了一支別具風味的印尼舞蹈《呀哩呀哩》。這場紀念百色華僑農場建場60周年、印尼歸僑回國60周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保護法》頒布30周年的文藝演出,吸引了在百僑區及周邊居住的近千名觀眾。

“我們10個人,排練了6天就上台啦。”作為文藝隊領舞,黃玉紅介紹說,“我們的隊員有住在附近的歸僑僑眷,也有在百僑區作工(打工)的務工人員。我們的舞蹈名字叫‘呀哩呀哩’,在印尼語裡是開心快樂的意思,就是希望大家一起跳舞能開開心心的。”

2015年起,百僑區每年舉辦廣場舞比賽,黃玉紅的隊伍一直都是“金牌預備隊”。“原來農場(百僑區)的文藝活動比較少,大家只是在廠部作工,有點‘死氣沉沉’。有了廣場舞比賽,農場每年都能熱鬧一陣。”百色華僑實業有限責任公司僑聯副主席葉華說,“百僑區11個生活區,有10支隊伍,黃老師的隊伍幾乎年年都拿第一!”

黃玉紅最開始跳廣場舞,還源於黃玉紅老伴兒楊建華的一次體檢。2009年,印尼歸僑楊建華從當時的百色華僑農場計財科退休,在體檢時發現自己有些“三高”。年輕時在田陽區文化館工作的黃玉紅決定拉著老伴兒“重操舊業”,通過跳舞鍛煉身體。

“最開始跳雙人舞,需要兩個人配合,門檻有點高,參加的人不多。后來我們就從手機和電腦上看視頻,學廣場舞,更容易學,也更熱鬧,跳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楊建華說,如今夫婦兩人都退休在家。逢年過節,作為印尼歸僑的媳婦兒,黃玉紅會為親朋好友做上一大盤印尼糕點“黃金糕”,當地朋友總說她做的好吃,歸僑朋友也夸她味道地道。平常,除了在家帶孫子,跳舞是兩人最大的愛好。

“現在隻要不下雨,我們天天去跳舞!”楊建華說著,興奮地拍了拍大腿。

“回家的心願”

從頭塘鎮出發,沿百色大道向西北方向行進19公裡,位於百色市右江區五塘的中國—東盟農產品交易中心業務繁忙。

這是百色一號果蔬綠色專列冷鏈倉儲庫所在地。2013年,百色—北京果蔬專列百色一號正式開通,成為全國首條南菜北運鐵路綠色大通道。距離交易中心3公裡,越南歸僑唐國僑和小兒子唐永周的小樓佇立在百色大道旁五塘華僑十區的山坡上。

81歲的唐國僑是家族中在越南出生長大的第5代人。1978年,唐國僑從越南回到中國,在百色市那坡縣平孟口岸落腳。回到祖國,是唐國僑一直以來的願望。

“在越南再好,那裡不是我的祖國。”說起回國的心願,唐國僑中氣十足,感情充沛,“我們家族5代人在越南,家裡的男人都要娶中國人做老婆。我從小被姑媽帶大,她從小教導我,我們是中國人。”

對於唐國僑的小兒子唐永周而言,回家是唐永周最大的願望。作為家中4兄妹中最小的一個,唐永周回國時剛滿1歲。2009年,在南寧工作10年的唐永周回到華僑十區。“我在南寧做縫紉機機修工,兩夫妻賺得不算少,但花的也多,孩子要上學,父母在家年紀也大了。回家陪陪父母、照顧小孩,比賺多少錢都重要。”唐永周說,回家后他和父親兄弟一起種芒果樹,養雞、養鴨、養魚,“日子過得挺有滋味”。

2014年,南昆鐵路南寧至百色段增建復線工程啟動,唐國僑家的土地因鐵路擴建被征用,一家人搬到如今居住的統一規劃搬遷區。新房蓋起來,父母搬進來,小車停在家門口,兩個女兒陸續上學,這對唐永周來說,就是穩穩的幸福。

“現在大女兒上初一,住校了,一星期才回來一次。想她的時候,我就買點東西給她送去。”說起孩子時,唐永周露出羞赧的微笑,“賺的錢多少都夠用,和爸爸媽媽在一起,和孩子們在一起,心裡就滿滿當當的。”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