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部門動態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赴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和靈渠開展現場教學
2020年11月29日22:58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8日下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近70名學員來到桂林興安縣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和靈渠開展現場教學。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何長鬆等出席現場教學活動。

走進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烈士群雕。栩群雕由男、女、老、幼四個巨型頭像和“救星”“送別”“遠征”“激戰”“永生”五組浮雕組成,仿佛在訴說著那一幕幕悲壯的英雄故事。在園內,湘江戰役烈士紀念館以“戰略轉移、突破湘江、偉大轉折、精神永存”四大板塊為主要內容,重點展現了紅軍長征在桂北的光輝史跡,展示了革命先輩“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的湘江戰役精神,彰顯了偉大的長征精神。

跟隨著講解員動人的講述,培訓班的學員們被豐富的歷史文物、翔實的文獻資料、新穎的展陳手段深深吸引。大家認真聆聽、仔細觀看,仿佛穿越時空,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參觀結束后大家紛紛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緬懷革命先烈,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繼承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作為僑聯文化工作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要求,開拓創新,更好完成新形勢下僑聯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務。

隨后,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培訓班一行來到靈渠,了解靈渠修建的歷史文化。被譽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靈渠,全長37.4公裡,至今已有2236年,是與都江堰齊名的秦代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之一。大家被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深深吸引。通過參觀學習,大家了解了靈渠的功能和歷史,考察了當地有關部門在運用靈渠遺址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普及科學知識、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經驗做法,對發揮僑界優勢、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