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齊全勝在廣西出席有關活動並調研文化交流工作
2020年11月29日14:4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7日至29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在廣西桂林先后出席桂林市僑界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並調研文化交流工作。

27日上午,齊全勝出席桂林市僑界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並作報告,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希望桂林市僑聯、僑界按照黨中央要求和中國僑聯的號召,認真學習好、積極宣傳好、扎實貫徹好全會精神。他從四個方面介紹了學習五中全會精神的體會以及對桂林僑聯、僑界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的意見,指出,新征程、新發展階段的目標和任務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桂林僑聯、僑界一定能發揮獨特優勢,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桂林市僑界30多人參加座談,來自桂林海外華僑交流協會、華僑農場、臨桂區僑聯、荔浦市僑聯、陽朔縣僑聯、桂林市僑聯青委會、桂林華僑攝影協會等的代表作了發言。

28日上午,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干部培訓班在廣西師范大學開班,齊全勝出席並作動員講話,廣西師范大學校長賀祖斌致歡迎辭。齊全勝指出,僑聯系統文化交流干部承擔著弘揚中華文化、凝聚僑心僑力的重要職責,工作的政治性、專業性、協同性強,開展集中培訓很有必要。要按照中國僑聯黨組的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到高質量辦班。要突顯主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指導推動進一步做好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充分發揮課程、考察活動作用,學思結合提升能力素質﹔深化交流研討,增共識、議舉措、出成果﹔加強管理,嚴格遵守防疫等規定,保証安全順利。

開班式后,齊全勝以“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做好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為題為全體學員授課,分享學習體會和工作思考。他指出,要通過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站位、把握大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充分發揮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在服務新發展階段大局、在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在廣泛凝聚僑心僑力中的重要作用。要總結運用好經驗,堅持總體謀劃、品牌牽引、系統聯手、協作推進、創新提升、效應放大、黨建保証,不斷增強文化交流工作的影響力、感染力、震撼力、綿久力。要根據中央精神和中國僑聯部署謀劃細化明年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方案。

本次培訓班開設了“文化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形勢”“傳統文化與文化自信”、“新聞攝影與短視頻實務”、“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文化交流工作的思考及‘親情中華’項目策劃與實施”、“文化大講堂”等課程,邀請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培訓班為期一周,各級僑聯從事文化交流工作的干部70余名參加學習和研討。

28日下午,與會的中國僑聯同志與全體學員瞻仰了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參觀了建於秦朝的著名水利工程靈渠。

在桂林期間,齊全勝一行還先后赴徐悲鴻紀念館、陽朔縣僑聯及“僑胞之家”、廣西師大王城校區、八路軍桂林辦事處舊址參觀調研。他希望桂林各級僑聯協同有關方面挖掘運用歷史文化資源、積極建設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廣泛聯僑、以僑為橋推動獨具魅力的中華山水文化進一步走向世界。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何長鬆,廣西自治區僑聯副主席林振龍、秘書長李開偉,桂林市僑聯主席葉濤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