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程學源赴內蒙古自治區調研僑聯工作
2020年11月20日17:49  來源:中國僑聯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11月17日至20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赴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鄂爾多斯市,就推動內蒙古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拓展聯誼聯絡等工作進行調研。

17日下午,程學源一行前往自治區僑聯機關看望慰問僑聯干部,與大家親切交談,詳細了解近年來工作進展特別是助力海外僑胞抗疫工作的有關情況,並轉達了中國僑聯萬立駿主席的溫暖問候。得知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僑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破解僑務資源相對不足等難題,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僑社團建立了友好關系,並為內蒙古自治區對外合作交流鋪路搭橋作出了僑界的積極貢獻,程學源給予肯定。他說,內蒙古自治區地域遼闊、區位獨特,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獨特的地位,僑聯工作應當放在這一大局中來思考和推動。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僑聯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僑聯組織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能,希望內蒙古自治區各級僑聯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中國僑聯“十代會”工作部署,發揮僑務資源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參與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展現新時代僑聯組織、僑聯干部的擔當和作為。

18日上午,程學源一行先后來到蒙古國內蒙古總商會、蒙古國內蒙古同鄉會會長吳海明先生和加拿大內蒙古總商會副會長王東先生的家中,詳細了解疫情期間內蒙古籍海外僑胞在僑居國的工作生活情況,對海外僑胞心懷祖國家鄉、馳援祖(籍)國抗疫所做的努力表示敬意,並通過他們向海外親人和僑胞轉達僑聯組織的惦念和問候。程學源表示,作為海外僑胞的“娘家人”,僑聯組織將始終如一地為大家做好服務,與海外僑胞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當好促進中外合作交流、傳播中華文化、增進彼此了解互信的民間使者,用客觀、生動的事例講好中國發展的故事和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故事,期待海外僑胞更加積極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尋求新機會、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18日下午,內蒙古迎來入冬第一場雪,在凜冽北風中,程學源一行前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華僑新村”調研,詳細了解“僑胞之家”建設和歸僑僑眷的工作生活情況,看望並慰問了工作生活在當地的南方籍老歸僑及其眷屬。達拉特旗大部分老歸僑是上世紀60年代末到內蒙古自治區各鄉鎮落戶定居的職工與眷屬,形成了特殊的“僑村”。程學源關心了解老歸僑們的養老、生活和子女就業等現狀,為他們送去僑聯組織的慰問和溫暖。老歸僑們動情地感謝黨和政府以及僑聯組織的關懷。程學源叮囑當地僑聯干部,要一如既往關心歸僑僑眷的工作和生活,更好服務僑界群眾的所需所盼,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的工作,打通為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提升僑聯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19日上午,程學源出席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僑胞之家”的挂牌儀式,聽取鄂爾多斯市僑聯工作匯報,並與自治區三級僑聯干部及鄂爾多斯市僑界社團組織負責人等進行座談。程學源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各級僑聯干部要把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要的政治任務。要不斷增強做好僑聯工作的本領,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將堅定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在僑聯組織守初心、擔使命的具體行動中。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服務當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僑界作用。要進一步加強海外聯誼聯絡工作,特別是深化同我在周邊國家僑社和僑胞的聯系交往,支持僑胞融入、服務和回饋當地社會,為發展睦鄰友好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貢獻。要堅持以黨建帶僑建,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使基層組織的功能更加飽滿,工作更有活力,努力建功新時代。

19日下午,程學源來到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鎮園林社區“僑胞之家”,聽取基層僑聯和“僑胞之家”聯系服務轄區僑胞、組織僑界特色活動等方面情況的介紹,與基層僑聯干部、社區志願者親切交流,勉勵大家繼續用心、用情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將黨和政府以及僑聯組織的溫暖傳遞給僑界群眾,當好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更好地凝聚僑心僑智僑力,服務好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調研期間,程學源一行還專程到相關僑資企業調研,考察內蒙古青電雲電力服務有限公司、鄂爾多斯羊絨集團,與企業負責人和海歸科技人員互動交流,了解企業在科技研發、市場拓展等方面的情況,他希望僑聯組織繼續服務好僑商僑企,助力僑商僑企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雙循環”經濟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進步。

在內蒙古期間,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和彥苓、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牛俊雁等會見了調研組一行,就如何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打好新時代“僑牌”,更好服務大局等交換了意見。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金滿倉、僑聯主席史晴,鄂爾多斯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高佔勝,自治區僑聯副主席、鄂爾多斯市僑聯主席胡日嘎,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聯誼聯絡部部長桑寶山等分別參加了相關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