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答卷①
2020年10月26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十三五”時期,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中國經濟在壯闊的海域中開拓出更為光明的高質量發展新航程。

2019年全年經濟總量接近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研發經費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研發人員總量、發明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首位﹔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000萬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有外國觀察家表示:“‘十三五’時期成就喜人,中國經濟和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令全球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經濟發展既有量的合理增長,又有質的穩步提升,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經濟社會強勁跳動的發展脈搏,見証一個大國攻堅克難的不凡歷程。

時間的書頁不斷掀開,發展的命題日新月異。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2019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7.8%,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53.9%﹔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增加值超過16萬億元﹔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2%……5年時間裡,我們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上取得重大突破。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在我國這樣經濟總量和人口規模的國家,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十分不易。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勇毅前行、開拓創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速推進。今天,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回首一路披荊斬棘,環視世界風雲變幻,我們對走過的不平凡道路、實現的歷史性跨越體會更加深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十三五”規劃和今年年初既定的全年目標任務帶來挑戰。在這一背景下,自今年4月份起,我國出口連續6個月實現正增長﹔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8%和7.2%,新經濟蓬勃發展,動能轉換態勢良好﹔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7%,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中國將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保持正增長的國家。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正是我們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寫照。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於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01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