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望海樓:以綠水青山銘記“十三五”
劉少華
2020年10月28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十三五”規劃即將圓滿收官,各領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而在其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讓人尤為眼前一亮。

日前,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時,“十三五”時期“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

“最好的五年”!變化之巨大,成果之豐碩,可見一斑。

數據、指標當然能體現出這些變化,但對於普通人來說,更為直觀的則是親眼所見、親身所感。這些年,我們明顯感覺到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多了。曾經困擾一些城市的霧霾現象,這幾年明顯好轉。很多城市裡的臭水溝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綠化帶、景觀帶。許多地方敢於打出全域旅游的旗號,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環境的轉變。

回首“十三五”時期,中國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做了這樣幾件大事:

第一,舉國上下樹立起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意識。這句話寫入了黨章,生態文明寫入了憲法,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則寫入了全社會的自覺行動中。

第二,將污染防治納入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此,黨中央印發出台了一系列意見、專項行動計劃等。

第三,將綠色寫入“五大發展理念”。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而提出的發展理念,綠色佔了其中之一,綠色發展分量之重可見一斑。這有力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四,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制度體系基本建立。建立和完善了包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等制度,排污許可、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與責任追究等制度,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河湖長制、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等。

第五,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這幾年,中國向聯合國交存了《巴黎協定》批准文書,推動達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提前完成了中國對外承諾的2020年碳排放目標。種種努力,不一而足,中國多次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更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的步伐既不會減速更不會停止。黨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相信這一要求會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繼續得以貫徹。

面對世界,中國也提出了庄嚴承諾。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樣的大國擔當,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極大地提振了國際社會共同實施巴黎協定和推動疫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的信心。

未來,當人們回望“十三五”時期,綠水青山無疑是一座豐碑。為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仍將堅持不懈、接續奮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