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評論員觀察:開放擴大,內外聯動潛能無限
——“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觀察⑤
桂從路
2020年10月29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生動縮影,也成為“十三五”期間我國對外開放邁上新台階的有力見証。

“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增設17個自貿試驗區,從沿海省份擴大到中部、東北、西北、西南等區域﹔制定出台外商投資法等法律法規,連續4年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下調關稅,主動擴大進口,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到31.54萬億元,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了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開放理論持續創新、開放制度更加完善、開放水平不斷提高,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作出重要貢獻。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成為新時代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目標所向。從經濟形態看,“十三五”時期吸引外資、對外投資、進出口貿易等領域亮點頻出,更加注重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愈發顯現蓬勃活力。從開放格局看,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規劃建設海南自貿港,加大西部開放力度,對外開放呈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深入推進的鮮明特征,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沖擊。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今后一個時期,盡管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但“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是中國的堅定選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我們必須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今年11月,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拉開大幕,八方賓朋再赴這一場展現中國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國際社會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在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艱巨任務的背景下,中國接連舉辦服貿會、進博會等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以全面擴大對外開放的務實行動,展現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中國擔當。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開放水平,必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