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望海樓:“新發展格局”,牽動人心
■ 彭訓文
2020年11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以來,“新發展格局”短短5個字,牽動人心。

它在《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被反復提及。之於規劃《建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作用堪稱綱舉目張。從目標到原則,再到專章,都有它的身影。

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規劃《建議》對提高“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提出要求。對“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規劃《建議》進行專章部署。

為何要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的主動作為、長期戰略,不是被動應對、權宜之計。從國內形勢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步加入國際大循環,在經濟實現快速發展的同時,相關缺陷逐漸顯露。自1998年應對亞洲金融危機開始,中國經濟逐漸向擴大內需這個方向轉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中國經濟的再平衡已經取得顯著進展。近年來,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多保持在90%以上,國內大循環的動能明顯增強。從國際形勢看,近年來逆全球化趨勢加劇,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歷史經驗也表明,大國經濟崛起的一個重要標志,在於構建起安全可控、富有彈性韌性、以內為主的經濟體系。

新發展格局,如何構建?規劃《建議》從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等方面進行部署。具體來看,就暢通國內大循環,提出依托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就全面促進消費,要求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促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就拓展投資空間,計劃實施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水網、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星際探測、北斗產業化等重大工程,等等。

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它不是國內經濟的單循環,而是國內國際雙循環。規劃《建議》中,對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明確要求。如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質量標准、檢驗檢疫、認証認可等相銜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等等。雙循環之間相互促進,有了宏大順暢的國內經濟循環,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資源要素。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面向未來,不管是遭遇“逆風”還是“回頭浪”,中國將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同時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正能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