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發揮組織優勢 激蕩奮進力量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11日16: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描繪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藍圖,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組織路線服務黨的政治路線,黨的組織工作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各級組織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對組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明燈。要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對標對表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的目標任務,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黨中央關於當前形勢的重大判斷和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部署,把學習全會精神與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結合起來,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強大發展動力和優勢,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

藍圖繪就,呼喚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干部的素質、能力、水平,直接關系“十四五”的發展質量,關系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能否落到實處,關系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能否如期實現。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必須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真正讓吃苦的吃香、優秀的優先、有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激勵他們爭當開疆拓土的闖將、英勇善戰的干將,團結帶領群眾把藍圖變成現實、將願景化為實景。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也是推動十九屆五中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關鍵所在。把9000多萬名黨員有效組織起來,把14億人民廣泛凝聚起來,形成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強大力量,必須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使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強化政治功能、組織功能,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要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要提高黨員發展質量,加強黨員教育管理,使廣大黨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無論是解決好一些“卡脖子”技術問題,還是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無論是加強基礎研究,還是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設人才強國。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起來,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