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評論員觀察:滿懷信心向未來
李 拯
2020年11月04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發展階段前后相續、發展目標有機銜接,彰顯著一個國家現代化進程的生命力和延續性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吹響了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號角,乘勢而上的中國航向標定、方向明確,既有“十四五”發展規劃,也有2035年遠景目標。回看“十三五”,前瞻“十四五”,遠眺2035年,輝煌的成就,宏偉的前景,催人奮進,給人力量。我們堅信,中國的現代化之路會越走越寬廣。

5年的時間跨度,在歷史長河中也許很短,但足以在中國發展歷程中留下“決定性成就”。從經濟發展來看,2016年到2019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長率達到6.7%,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從民生改善來看,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同時,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些實打實、見真章的成績,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充分說明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觀察經濟社會發展,不僅要看總量、速度和規模,更要看質量、效益和結構﹔不僅要看“有沒有”,還要看“好不好”。2015年到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10.4%,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這5年我國成為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國家﹔國產航母、國產大飛機、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等一批國之重器相繼誕生,大數據、雲計算、5G通信等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正在形成。新發展理念不僅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共識,更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引領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從發展成績往深層看,一系列深層的制度變革正在發生,為未來的長遠發展涵養制度優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總體而言,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展階段前后相續、發展目標有機銜接,彰顯著一個國家現代化進程的生命力和延續性。從更大的時間跨度來看,連續14個五年規劃(計劃),串聯起了現代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很少有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從如此長遠的視角、如此宏大的格局來看待發展,如此科學地制定每一個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奮斗目標,並團結億萬人民群眾齊心協力以求之、胼手胝足以赴之。這樣一種在長時段內展現出的規劃能力、引領能力、發展能力,正是中國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也將繼續推動中國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5年的發展,續寫了成績斐然的中國奇跡,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歷史交匯點看向未來,我們有能力、有信心跑好“十四五”這一程,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6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