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奮斗“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
張洪燦
2020年11月04日10:19  來源:解放軍報

立足當下,回首過往,瞻望未來,總能看見時間坐標上鐫刻的印記熠熠發光。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每當歷史發展的關鍵節點,我們黨總是集中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為未來擘畫藍圖、謀劃方略。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國之治的重要“密碼”。60多年來,我國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蓬勃生機活力。

百年交匯,謀篇布局﹔為全局計,為世代謀。金秋十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全面總結“十三五”發展經驗、准確體察中國國情、深刻把握發展大勢,同時為“十四五”以及未來15年中國發展把脈定向。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一幅更高質量、更有溫度、更富活力的發展圖景躍然紙上,未來中國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思考逐漸清晰,方向更加明確。

時間丈量著發展的進度,也標示出攀登的高度。5年光陰,隻爭朝夕﹔5年拼搏,春華秋實。展開“十三五”這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時代畫卷,每個節點都讓人印象深刻,每處著墨都令人激情澎湃。一組組跳動的數字、刷新的排名,見証大國步伐,展現生活變遷﹔一個個高光時刻、精彩瞬間,標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關鍵節點﹔一批批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不斷塑造中國的嶄新面貌……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續寫了成績斐然的中國奇跡,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

時間的書頁不斷掀開,發展的命題日新月異。全會高瞻遠矚地描繪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並提出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又將起航,前景光明,催人奮進。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我們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同心同德、頑強奮斗,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勇毅前行。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這個“新”,既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也有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我們要清醒看到,新藍圖正開啟“海闊憑魚躍”的寬廣空間,新征程也面臨“帆舞航程急”的巨大考驗。當此大變革、大挑戰之時,要實現大跨越、大發展,我們既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清醒和沉著,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自信和堅韌,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邁出重大步伐”“確保二○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全會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目標越是遠大,任務越是艱巨,我們肩上的使命就越光榮,責任就越重大。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於始。唯有進一步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統一思想、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方能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使命任務。

習主席多次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戰略規劃既是發展的“路線圖”,也是行動的“指南針”。前程似錦,路在腳下。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離不開每一名官兵的全力以赴、努力拼搏。凝心聚力、鼓足干勁,立足本職崗位、苦練打仗本領,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腳踏實地投身強軍興軍的偉大實踐,我們就一定能夠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光輝業績,把美好藍圖變為強軍現實。

(作者單位:65447部隊)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