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9日09:55  來源:經濟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是黨的領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謀劃長遠,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並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加以強調。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點上,回首一路艱辛跋涉,才更加深刻感受到黨的領導在應對和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中的“定海神針”作用。我們黨成立近百年來,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孜孜以求、接續奮斗,用前后相繼的一個又一個5年鋪就著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今年,黨中央因時因勢調整政策策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從歷史走向未來,應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帶來的新挑戰,破解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難題,更加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無論在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黨的全面領導都隻能加強,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方方面面,才能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高原則是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做到“兩個維護”。在我國的治理體系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隻有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其中確定的大思路、提出的大戰略,都是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制定的,代表了黨中央的領導意志、戰略意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到實處。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關鍵要加強黨的建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十四五”時期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明確提出一系列新命題、新任務、新目標,這都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要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抓住黨的政治建設這個統領,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懲治腐敗,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就要切實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的水平和專業化能力,以高質量黨的建設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建黨百年。百年大黨意氣風發,勇往直前。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奮斗,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勝利前進的步伐,我們定能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上創造更多讓世界矚目的奇跡,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