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評論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13日10:27  來源:解放軍報

內容提要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個關鍵期。在這一時期,“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既是我國適應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要戰略布局,也是應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的必然選擇。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間、海洋等領域科技的原創突破為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提供了更多創新源泉,學科之間、科學和技術之間、技術之間、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之間日益呈現交叉融合趨勢。“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必將給世界經濟增長、產業結構轉型以及國際格局演變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另一方面,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非經濟因素帶來的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的大背景下採取強有力的舉措,推進科技自立自強。

我們不僅有科技自立自強的需要,而且也具備這個能力。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國際格局不確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恢復速度在各大經濟體中是最快的。根據最新的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中國GDP增長率將達8.2%。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我們在十來年時間內把號稱集機械、電氣、液壓、傳感、信息、力學、導向研究等技術於一體的高端裝備盾構機從零做到世界第一,還造出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建成高鐵、特高壓輸電工程、西氣東輸、南水北調等重大基礎設施。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評估,2019年,中國創新能力指數居世界第14位,已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2019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量居世界首位,國際科學論文被引用數居世界第二﹔全社會研發支出達2.17萬億元,比2006年增長6倍以上﹔全國技術交易額達到2.2萬億元,超過了2019年度全社會研發支出總額﹔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9.5%,有望在2020年實現60%的目標。

科技重大專項在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5G研發應用和產業化全面推進﹔國家自創區和高新區成為培育高新技術產業的核心載體,169個高新區生產總值達12萬億元,經濟總量佔全國的10%以上﹔全國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2.5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5.1萬家。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我國的疫苗研究與世界同步,並形成了全國一盤棋的科研攻關格局。

因此,隻要我們“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堅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時期開啟科技自立自強的新格局,奪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

明確科研重點領域。在農業方面,注重解決好種子大量依賴國外,農產品種植和加工技術相對落后,一些地區農業面源污染、耕地重金屬污染嚴重等問題。在工業方面,妥善處理現存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賴進口等難題。在能源資源方面,促進油氣勘探開發、新能源技術發展,解決水資源空間分布失衡等問題。在社會方面,著力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方面的科技發展,滿足人民日益提高的健康生活要求。此外,還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優化科技資源配置。一方面,強化科研人員和工程師隊伍的組織系統建設,構建系統、完備、高效的國家科技創新體系,克服分散、低效、重復的弊端﹔培養一批把得住方向、做得了科研、帶得了隊伍的“帥才型科學家”,發揮整合資源、統率指揮隊伍的作用。另一方面,充分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並對國家現有的重點實驗室進行重組﹔充分發揮高校、各類科研院所在科學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戰略力量”﹔布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區域性創新高地,全面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搞好基礎研究。加強“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的理論研究,明確我國基礎研究的方向和發展目標,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以重大科研項目帶動,在應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論問題,進而探索科學規律,促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加大國家財政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力度,給予相關企業及金融機構必要的政策支持,鼓勵和引導社會各界通過多方式多渠道擴大投資,進而營造出有利於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

加強創新人才的培養。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加強基礎學科的本科、碩士、博士生培養,探索新型培養模式。注重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建設一批基地,吸引優秀學生投身基礎研究,布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尊重人才的成長規律以及科研活動自身的規律,加快吸引更多海外科學家和高層次人才,培養造就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團隊。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加強學風建設,堅守學術誠信。

努力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加快政府職能的轉變,為科技工作者和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環境、提供基礎條件,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調動廣大科技人員和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加快科技管理職能的轉變,把更多精力從事務性工作轉到定戰略、定方針、定政策和創造環境、搞好服務上來﹔加快科研院所的改革,賦予高校、科研機構更大自主權,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整合財政科研投入,改變部門分割、小而散的狀態,加強科技力量的統籌﹔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強科普工作,營造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

不斷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科技自立自強並不意味著封閉式的創新,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所有的創新難題,必將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優勢領域的“長板”,鞏固國際合作基礎,並為全球科技開放合作搭建更廣闊的舞台。

站在“第一個百年目標”取得決定性成就,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點上,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需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奪取用自立自強的科技支撐起國家發展的新勝利。當“十四五”規劃完成之時,我們一定能看到: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更加強大,經濟結構更加優化,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科技強國建設成效顯著。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基礎研究進一步加強,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創新成果,掌握更多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量子科技發展的體系化能力,打造出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教育質量全方位提高,科研人員積極性充分調動。總之,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已然通暢。

(執筆:陳江生)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