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在上海、浙江調研僑聯工作並出席第三屆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
2020年11月17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2日至14日,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到基層聯系點上海浦東張江科學城、浙江溫州永嘉縣三江街道,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促進新僑創新創業、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等進行調研。

12日上午,李卓彬一行首先來到位於張江科學城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發中心參觀,中國商飛黨委副書記譚萬庚向調研組介紹了國產大飛機研制和企業自主創新工作成果。下午,調研組在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單少軍、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金梅陪同下,到張江科學城浦東國際人才港調研“一網通辦”等為僑服務機制、創新做法,並實地考察僑資企業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創新發展有關情況。

隨后,調研組召開新僑代表人士座談會,張江科學城僑聯匯報了開展新僑工作情況,來自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領域的15名新僑代表人士做了發言。大家介紹了各自“走進張江”的創業經歷,充分肯定和感謝浦東提供的國際化、透明化營商環境,並就進一步發揮僑聯在吸引海外人才回國服務中的作用、保護企業知識產權、中國綠卡享受國民待遇、新僑創新創業政策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李卓彬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插話與大家互動交流,一一回應了大家的意見建議。他首先對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和大家在各自領域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對廣大僑胞和歸國留學人員為浦東發展做出的積極貢獻表示感謝。他希望大家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和視察汕頭時的指示精神,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等戰略部署,充分發揮張江高科技企業集聚、人才資源薈萃的優勢,進一步凝聚廣大新僑人士,在服務浦東下一個30年發展、服務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新僑方面大膽探索實踐,貢獻出上海、浦東以及張江僑界的智慧和力量。

13日下午,李卓彬一行來到浙江溫州,在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施艾珠陪同下,參觀世界溫州人家園,深入了解溫州文化、溫州人精神,對家園的環境和服務予以充分肯定。在三江街道僑聯,李卓彬邊看展板邊聽介紹,仔細了解三江街道僑聯基本情況,對三江籍僑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為家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所作出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 在永嘉縣甌窯小鎮,李卓彬現場考察“僑智谷”項目並現場與三江街道僑聯主席、身在希臘的僑領翁進東視頻連線,對旅歐僑胞的生活表示關切與慰問。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李卓彬聽取了溫州市僑聯、永嘉縣委、三江街道僑聯工作匯報。他表示,通過此次調研深刻感受到溫州市縣黨政部門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深刻感受到市縣僑聯在為僑服務特別是在疫情中服務僑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他希望溫州各級僑聯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各項工作要求落到實處,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僑的力量﹔要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充分發揮基層僑聯在聯系海外僑胞中的重要作用,服務家鄉建設﹔要凝聚僑心僑力助推“兩個健康”建設,繼續為僑資企業發展做好服務﹔要積極探索為僑服務新模式、打造為僑服務新平台,在全國僑聯系統中再立新功、再創新經驗。

14日上午,李卓彬在浙江青田出席第三屆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暨青田進口葡萄酒交易會、首屆國際咖啡博覽會。李卓彬在致辭中希望本次僑博會能夠充分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高效對接產銷需求,廣交深交各方朋友,促進我國外貿創新發展。充分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吸引更多僑資僑智落戶浙江、建設浙江,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積極助力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好文化交流作用,在辦會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中華優秀文化走向世界增添新力量。

此次僑博會以“青田洋貨、世界超市”為主題,設立9大展區,參展商品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此外還有數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及5000多名來自中國各地的專業採購商參加展會。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浙江省僑聯主席連小敏,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錢仲焱,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二級巡視員、組織處處長蔡紅雷等陪同參加調研和有關活動。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